圖片:《Stranger Than Fiction》電影劇照,來源:開眼電影網


看《Stranger Than Fiction(口白人生)》第四次。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這部片這麼著迷,但它就是不斷地對我產生誘惑。大概是對很多片段都產生問題or puzzles,讓我好奇吧。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疑惑,對於人生。

我很喜歡Emma Thompson,喜歡她“讀“(narrating)的聲音,戲劇張力很強,就算只有她的聲音沒有畫面。這件事在我看《Wit(心靈病房)》時就發現了。還發現了另一個很適合她的特質:神經兮兮、瘋瘋癲癲、迷信…,對,就像她在哈利波特裡演崔老妮教授的那副德行,在《Angels In America》裡也一樣看得到。總是讓我發笑。

Will Ferrell,我沒有特別的喜惡。上一部我喜歡的作品是《Elf(精靈總動員)》,也沒有特殊原因,只是單純喜歡聖誕節電影,這演員本身大隻得很特別,在一群精靈裡更是顯得滑稽,電影裡的歌曲幾乎都是Jazz,所以我很喜歡。他其實非常擅長演喜劇,因為他的樣子看起來有點呆,所以多半都演愚蠢不太動腦的角色,但在《口白人生》裡這樣一個老實所以顯得無措的角色跟以往雖然大相逕庭卻恰到好處。那情況跟金凱瑞成為喜劇天王後,突然演了一個《楚門的世界》有點類似。

如果每個人的一生都能寫成一本書。

恩...為什麼這句話好像似曾相識,是不是在《蘇菲的世界》裡讀過?只是在《蘇菲的世界》裡,這樣的假設是針對“上帝“,如果有這門人物存在的話。

「如果上帝是寫下我們每個人一生的那隻手,我們有沒有可能逃脫已寫好的章節(命運)?」

「又到底逃不逃的了,創造自己的人生?」

「或者即便你覺得逃的了,其實也都是被寫好的了?」

姑且不論我們與上帝的利益關係或是哲學問題。但如果每個人的一生都像這部片一樣被寫成一本本的書,我們能不能像故事的主人翁Harold Crick一樣,找到負責創造我們的那名作者,盼望喚起他/她的憐憫,然後要求改寫不要被賜死(如果那個死亡的結局不如我們預期的話)?或者我們會為了成全讓這世界上多存在一部美麗的文學鉅作而接受自己的死亡?又或者我們無法在時間內找到寫下我們人生結局的那個作者,就這樣,和Karen Eiffel寫下的
(八本書裡的)其他八個悲劇英雄一樣,默默的、不明所以的死去?

然後我想到另一部我很愛的電影《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記得看完電影的時候跟我男友說:記得把我藏在你兒時害怕或討厭的地方,甚至創造一個這樣的地方。這樣哪天如果我們真的去了忘情診所,也不用害怕記憶的最後一個部份被抽離。我們還是有可藏匿可見到對方的祕密基地。這個做法對付的了筆掌生殺大權的作家嗎?

今天我再看這部片的時候想道:如果寫下每個人一生的,都是這些不同的作家,我們的人生也許會隨著這些人的文筆而有不同的境遇(或說style),有的人鎮日過得神秘兮兮、鬼鬼祟祟,有的人老愛天馬行空做白日夢,有人喜歡旅遊,有人愛美容...。但世界這麼大,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好文筆,不是每個人在描述自己的人生都能寫下:
「Little did he know it would lead to his imminent death.」

或是:「The sound that paper made against the folder had the same tone as a wave scrapping against sand, and when Harold’d thought about it, he’d listened to it enough waves everyday to constitute what he imagined to be a deep and endless ocean. 」

這樣的形容很美不是嗎?那麼讓一個好作家寫下我們的一生,也許不是一件太壞的事。至少,別人在讀你的人生的時候,字句是優美的,讀者也會覺得這個故事的主角看到的經歷的東西也是優美的。是說...大概也只有像我這種怪咖才會斤斤計較或在意文字的優美或文學性吧,正常人誰這樣說話或形容東西阿?而且誰在乎阿?



圖片:René Magritte. The Son of Man, oil painting, 1964

另外兩三件我喜歡這部電影的細節:
1. 跟所有拍攝片段緊緊相依的電腦效果:Harold每天刷牙的次數,過馬路的步數,沒追到公車所有步數計算都像火柴棒堆起的房子全塌了倒在路上,搭配的很好不是?!

2. 作家的搞怪性格。助理Penny和作家Karen頂著大雨,坐在路邊看著橋上來往的車子,協助想像寫作畫面:
Penny因為Karen煙不離手而看著她手裡的煙並諷刺地說:「well, that may help.」
Karen Eiffel :「Help what? Help writing a novel?」
Penny:「Help save your life.」
Karen Eiffel :「I’m not in a business of saving life. In fact, just the opposite.」

3. Harold每天穿著筆挺西裝咬青蘋果過斑馬線的樣子。我知道這只是編劇低調向披頭四致敬的其中一個環節,但我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卻一直想到我很愛的一個畫家的作品:René Magritte. The Son of Man, oil painting, 1964

總之,是一部有趣的電影。很多新ideas,很少好萊塢的賣弄。

瑪惕真情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