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聖稜的星光】電視劇照

看妹妹替我準備的解鄉愁良藥 --《聖稜的星光》,進度:第六集。在我看來這比較像是紀錄片,長達十一小時的紀錄片。我很高興導演和劇組利用加入新生代演員、愛情…等有趣的元素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讓它更平易近人,讓更多人藉由看劇的機會也看到台灣的山林、保育工作的不易,及這些保育人員在現實面上遇到的困難。

我不是保育人員,只是因為家庭成長背景關係,我很習慣大自然,也很愛親近大自然。我的爺爺是一名果農,住在中寮鄉一個叫做“太瀨灣“的山谷裡。小時候回爺爺家的記憶總是:我們坐著鐵牛車上山,爬樹採水果;下山就跟著滿簍滿簍的水果,一起在鐵牛車後顛著回家。而我的外公住在恆春的貓鼻頭。最記得每年過年回娘家,接到同學的拜年電話,不是聽他們抱怨台北多冷就是抱怨下雨…;但在離墾丁這麼近的我們,則是拖鞋、涼背心、短褲,還說等會要去海邊玩。所以,我的童年(除了平常住在都市裡)不是在海邊,就是在山上。




我的小阿姨曾問我偏愛山還是偏愛海?我:山吧。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們全家往山裡跑(大概因為他是在山裡長大的),露營、烤肉、紮營、生火…對我們家小孩來說都是很簡單的事,所以我很習慣親近大自然,親近山。又或許是南投比較近,所以摘水果的時間遠比去墾丁海邊玩多,樹葉的味道、泥土的味道我很熟悉,每到山上就像回到家。難怪每年暑假到美國(注)都像回家(除了那些我所熟悉的像家人的朋友外)。我的美國朋友第一次邀我去湖裡游泳的時候,我有點害怕(台灣,誰在湖裡游泳阿?!都馬在游泳池還要戴泳帽),我跟她說我不是很會游泳,她笑說:我以為台灣是個海島?!是的,台灣是個海島,她只有一半的平地,其他一大半都是山;她是個充滿山林的海島,但那海不是讓人拿來游泳的,那海是拿來捕魚用的。

我們靠著與生俱來的能力用雙腳走進山裡,這是親近山的方式,很直接簡單。但要靠近大海,必須要學會游泳,或是藉著工具來親近她。而且,我總覺得大海太變幻不可測,讓人心生畏懼(不過這大概也跟我不太諳水性有關)。在山裡, 樹倒了你可以閃, 火災了可以找人來救; 在海裡,遇到鯊魚要怎麼閃? 遇到海嘯也沒辦法救。雖然山的力量也很大,也讓人畏懼,但山是寧靜不移的,坐在那裡等你去親近。總之,我愛山。不過也許夏威夷的居民會有不同的看法吧。

以為自己看那些朋友從四處下載來解鄉愁的偶像劇,那些我熟悉的街道、人們、學生吃的東西,會讓我很想台灣;沒想到看到那片山林,讓我更想台灣。好美,好想回家爬山(ㄜ∼不是這樣的吧?!)。我很開心有人拍了這類紀錄性質的劇,很高興有更多人認識台灣我們的土地的美,只是也同樣擔心這部戲的成功會帶來遊客潮,製造更多的垃圾、弄壞更多的廁所等人修、更多越野機車騎士的漫不經心…。


最後...
倪老七.....是你嗎???
這是你最後的作品嗎?!




注:每回我拜訪美國,總待在Adirondack 地區裡,那是個森林保護區,有點像國家公園,只是沒有收門票的大門,或大門牌告訴你:歡迎光臨Adirondack!

原Post於2006.06.05在My Sp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