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風的日子,我想念恆春

涼風陣陣,一年四季皆如此

小孩在庭前玩耍,不是腳踏車呼嘯就是沖天炮;個個面有〝土色〞,久了倒也分不清是臉髒還是太陽大,總之每個人的臉都烏嘛嘛的,卻同時都掛著比陽光還要燦爛百倍的笑容。這樣的孩子一看就覺得沒心眼。

然後,傍晚陣陣的菜香從廚房傳出來,小蘿蔔頭就跟著忙進忙出、搬桌擺盤,大夥坐定就等著大廚師<--媽媽一聲令下,筷聲便此起彼落。暮色近,彷彿戴了藍色太陽眼鏡,一樣是涼風吹,叔公姨婆說古談笑啤酒催,嘻嘻哈哈直到星星月亮高掛。

沒說謊,在大自然裡用餐是我對恆春最深刻的記憶,鄉村的記憶。小時候總愛在表哥旁邊跟前跟後,騎腳踏車、田裡抓蝸牛賽跑、拿玩具槍翻牆玩槍戰、用水鴛鴦炸椰子殼⋯長大了,也不知道是近了還是遠了,我們不再一起玩遊戲(是說我也變得不愛玩遊戲了),倒愛在飯後一起坐在田邊,靜靜的仰望著星空;北斗七星、夏日大三角、仙后座、武夫座、有名的無名的,盯久了,就開始數流星,等到大人們都醉的醉、睡的睡之後,我們還能一邊聽見海浪的聲音。

曾有人告訴我,阿里山的星星像美術課拿牙刷沾白顏料噴在黑紙上,墾丁的星星則剛好相反,像是黑顏料噴在白紙上;沒錯,因為星星太多又太大,黑色的部份反而少,墾丁的星星很大很近,好像你伸手就抓的到。



瑪佻躂寫於2005年夏天在Indian Lake
圖片來源:corbi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