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 messenger害人多深,其實很多人都感覺的到,也有很多人說、討論,我在這裡就不贅述(不多參一腳來罵)。
住在狹小、擁擠的台灣,人和人的生活空間相對縮減,但是彼此的距離真的有因此被拉近嗎?甚至是被迫的也好,有嗎?這麼小的台灣,我們想念誰的時候,不會登門拜訪;我們和誰很久沒有連絡,不會打電話。我們等。我們等他上線,等他出現在MSN的名單上,丟一聲招呼就算對那思念有了交代;我們使用手機,若是語音信箱也不留訊,我們等回叩;若是不通或關機,我們還是等,等下次再想念他的時候再打吧(那如果他換了門號呢?拜託∼沒傳簡訊給我告訴我他換門號是他的不對,怎麼可以怪我不關心?!要真找不到,就算拉。然後我們把那種與朋友漸漸失聯的遺憾放在心上,淡掉它)。

就這樣,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削減自己對朋友的關心,削弱因為思念帶來的不安感覺,一天一天的麻木。像是老鷹患了拔毛強迫症,毛被拔光,就再也飛不起來,久了也忘了怎麼飛。

在台灣,要怎麼樣讓人找不到?
很簡單,不上網,不開手機,即使住在台北市都像住在阿里山。大家對這兩樣生活用品的所需,也許已經遠超過我們所想的了。但是只要我們繼續使用MSN,繼續每天機械地開著手機,我們就不會發現:我們沒有它們,我們會死、會找不到想找的人、會找不到自己。

真的嗎?到底有沒有人意識到我們對這兩樣生活用品的依賴,已經讓我們變笨很多很多而我們都沒發現?!

暑假到美國,沒跟幾個人說,除了家人。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一個月、兩個月過去,多多少少也有朋友發現我不在台灣了;發現的,一抓到我上線就或念或罵個沒完,還問我怎麼找、怎麼知道?朋友阿∼我以為大學生會比小學生聰明一點的。

你有我的手機號碼,我們共同的朋友那麼多,更多的是同鄉的,很難知道我家電話?
認識我沒有十年也有八年,不知道我家住哪?
更熟點的,連我妹的手機號碼都有,這號碼不這時候用,什麼時候用?結婚要發紅帖的時候?
你有我的MSN帳號,不等於你有我的email?不會寫信問?

我們真的有這麼依賴這兩樣東西嗎?我不想說自己聰明(因為真的跟智商沒有關係),但大家真的有這麼笨嗎?我隨便就舉了很多辦法,為什麼換成你們卻什麼也想不到?我一直以為是因為“心“。因為沒有心。但我錯了,其實是整個社會現象制約了大家。誇張的是,還有人在線上遇到我的時候跟我說:不過好險你有網路,可以上MSN,這樣以後就不用怕找不到了。-_-"
我沒好氣的回:如果我不能天天掛MSN,平常是不會寫Email嗎?他說:我又不像你會寫信。(我又是滿頭黑線)

什麼時候,「寫信」變成一種特異功能?你必須要會寫信才能寫信?必須要所謂有點文筆才能寫信?

大王,是我把「寫信」想簡單了。我以為只要認得字,會手拿筆寫字、會打字就可以寫信。沒有人規定信的內容必須超過十行,必須有意義,必須經過國文老師鑑定是好文章、格式都正確而且都沒錯字才可以寫、可以寄出去成為一封信。
如果一封信的內容只有六個字:
我很好。
你好嗎?
...這樣就不是信嗎?
或再簡單些:
我很想你。
....這樣就不是信嗎?

記得看過的一部韓片《有你真好》,最後小男孩離開了一開始很不喜歡的老奶奶,後來卻很不捨地回到都市,因為會寫的字不多,奶奶也不識字,他畫畫在卡片裡寄給奶奶表達他的想念,奶奶不也看懂了而落淚?難道奶奶有因為卡片裡沒有字而感受比男孩少了嗎?裡面不是更簡單,連“一個字“都沒有,這樣,我們就不能說它是一封信嗎?

寫信,難道不是單純為了想表達對朋友、家人的感覺、關心、問候而已,不就是單純一個訊息的傳達,形式、內容很重要嗎?會有人檢查、評分嗎?寫不好,會被退嗎?又,什麼叫做寫的好與寫的不好呢?


唉∼越來越不懂了。不懂地球人,不懂人,不懂人的心。


圖:corbi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