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che-lives.com/

我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反社會主義(anti-social)者,直到有天在雜誌上看到Ashton Kutcher照片旁的註解,這個單字便在我的腦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後恍然大悟。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真的,但如果是,我也不意外,也難怪他會主持“Punk‘d“(注1)。這大概也間接解釋了我喜歡他的原因吧。說“反社會主義“似乎有那麼一點形而上了,其實說白點就是我不愛跟流行、不愛主流價值觀、不愛社交及說場面話、不愛做別人這麼做所以我也應該這麼做的事;反正,我永遠不會站在《兩代電力公司》裡由上議院的立場發言。如果可以用「為你自己而思考、做你自己、不要只是讓社會來告訴你;創造你自己的法則,過你自己的日子」來定義龐客,那麼也許你也可以叫我龐客。


又,看完了《摩托車日記》的書和電影,所以我可不可以說切.格瓦拉也是龐客一隻?但不管他是不是龐客,他鐵定是個反社會主義者。要不是因為他的叛逆,今天也不會有這麼一號劃時代精神指標的存在,一個在他死後近四十年依然潛在引領著知識份子運動的精神指標。


“我生的太晚,沒趕上那屬於格瓦拉的年代。
真遺憾,成長於一個勸人向環境妥協的台灣社會,
生活於一個不懂浪漫為何物的台灣社會-----
沒有一個像格瓦拉這樣的人物讓我嚮往。“(注2)


我也沒趕上那屬於格瓦拉的年代,但也許有沒有趕上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因為格瓦拉畢竟就是存在過了,我和很多有志青年一樣,就他存在的痕跡而深深嚮往著他。如上篇轉錄文章作者所述,很多人也許認為《龐克的哲學》太愛正名,而我也太愛正名/證明,但我不過是想分享/散播一種觀念:「為自己思考、不要讓社會來告訴你」,而這同時也是我從格瓦拉身上得到最大的啟示。

我其實很愛生我養我的土地,但每每在那片土地上實行這個觀念的時候卻不斷遇到重重困難。我想,台灣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台灣的年輕人也需要一點時間,需要一點時間和勇氣來為自己想一想,不要只是一逕低著頭跟著前面的人群、傳統走。我們需要一點獨立思考的勇氣,需要一點叛逆的精神,需要一點不一樣的聲音,需要更多的龐客。不是為叛逆而叛逆、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在思考後,敢於嘗試、改善,敢於與普羅大眾不同的叛逆。


“六十年代歐美知識份子及學生狂飆運動,有七個被崇拜的英雄,格瓦拉乃是七人之首。那個時代,他那張著名的頭像被印成旗幟、海報、T恤,它代表了一種理想的認同和自我的定位。因此,一個社會裡,格瓦拉的頭像愈多也就愈有知識份子運動的潛在指標作用。也正因此,從1996年開始,無論歐洲、美國或中南美洲,「格瓦拉崇拜症」又重新再起,儘管這種崇拜症有商品化的意味,但格瓦拉的女兒阿蕾達(Aleida Guevara March)倒是說了這樣的話:「有許多投機的人都在剝削著他的形象,這當然讓人覺得有點討厭,但只要一想到青年男女們都穿著印著他相片的T恤,我們應當知道這對他們而言,是有某種他們相信的東西在那裡,而這是件好事。」“(注3)

我很少崇拜偶像,若說崇拜了也不會是追星的那一種(蒐集周邊商品、冒風雨搭帳篷排隊預購、同張唱片買十張...),我的崇拜方式都只是將之視為精神領袖,實行他們的精神。而我一點也不介意崇拜切.格瓦拉,他是我的精神領袖和英雄,“相信他“是一種能讓自己得到力量的方式,像是一種信仰,也像電池。不過通常像這種實踐家都非常排斥崇拜行為發生,但倒也別擔心,切.格瓦拉之於我不過是個精神表徵,沒更多的,我不崇拜偶像、不愛為跟隨而跟隨,是很實在論者的。我只是很興奮多認識一個人是我的同類(前輩?),而且那個人是很多人都認識的切.格瓦拉。認識他,就像是有某種我相信的東西在那裡,讓我更有力量、勇氣追求我想追求的。


也許我對切.格瓦拉還說不上了解很深,但關於切.格瓦拉的傳奇故事有很多,第一當然是他帶領南美州的古巴革命,在山上打游擊戰長達十年,第二,他兩度騎摩托車遊南美洲的事蹟;就連他的帥、他的魅力也是傳奇的一部份。不過,我們家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也很帥,而且我們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也是醫生,為什麼革命家都是醫生?因為比一般人看到更多的生老病死嗎、所以衝擊比較大比較容易醒?

那我可不可以說所有的革命家都是龐客?!
(這樣我很與有榮焉耶*沾沾自喜中)


說到龐客其實有兩種面相,其一是音樂,其二是社會意義;我其實跟搖滾淵源不深,所有的搖滾知識幾乎都來自我的妹妹和她男友。曾經,我妹妹對龐客搖滾非常感冒,除了音樂形式外,也不愛他們的表達方式(摔樂器)。直到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他們都摔貝斯,哈!(注4)但如我所說,我跟搖滾不太熟,我有的只是龐客精神。



龐客不死,有夢最大!

(如果我下一句接著念:「讓切的精神再現吧!」會不會感覺像是在念某種咒語阿?!為什麼這個口氣讓我想到阿拉丁裡的Jafar?!)


注1:Ashton Kutcher主持MTV頻道的一整人節目--Punk’d,整的都是名人、明星。
注2:節錄自《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手記》封底之編者筆記
注3:節錄自《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拉丁美洲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手記》代序之「格瓦拉現象」(p.xiii),by 南方朔。
注4:我的妹妹在樂團是貝斯手,所有搖滾形態裡最不愛龐客搖滾。其實我很抱歉我一再把她拿出來說,我真的太愛證明了。大概想證明喜歡龐客沒什麼不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