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金馬國際影展,向來被影癡們戲稱是年度『大拜拜』,期間眾人拈香虔誠朝拜,好不熱鬧。」以上節錄自2004.9.20中國時報某記者對於金馬影展報導,說得真是精闢!
2003年甫加入進香團的容格格,在2004近年底返國後,便深怕買不到進香團團票而暗自煩擾著。還一度曾妄想不要臉地白吃白喝住在台北同學家一個禮拜,好方便每天進貢嗑電影,只為了這檔年度盛事;最後還是以“未來主人翁“(ps1)的前途為重所以作罷。好險今年金馬有給他努力奔騰到台中,不然容格格一定每天奇摩子不爽地大罵那些小蘿蔔頭出氣。

說到在台中辦影展這件事,雖然台中尚不至於榮登“文化沙漠“之不光榮寶座,但硬要在台中辦盛大影展,我這台中人卻是抱著看好也看笑話的矛盾心情來看待的。雖說自家人不捧自己人還小扯後腿的確是不道德,的確是那個什麼了一點;不過,馬有失蹄,吃了幾次悶虧才真的發現一度被我懷疑沽名釣譽的台中真的被我錯看了。對文藝活動的重視還有救,民眾的支持也沒讓我失望,光是影展搶票之慘烈就夠我改觀的了。別的不說,三番兩次搶票搶不贏,又不信邪地總要開演前十分鐘到場,才驚覺自己像極了每翹必點、衰神上身的倒楣學生;一邊摸摸鼻子乖乖排在隊末,一邊心裡暗幹:真是太輕敵了!

排著排著還聽到了以下可笑的對話:
被影展人潮嚇到的甲:「哇!台中看影展的人怎麼這麼多阿?!」

自認很瞭台中人的乙:「拜託∼一定大半都不是台中人好不好,台中人現在(看看手錶—晚上八點)∼應該才吃飽飯在家裡看電視或等會要去金錢豹吧!」

然後甲和乙就一起哈哈大笑了起來。
我(心想)︰「老娘我就是個活生生來看影展的台中人,還好死不死排在你們這兩個蟲族後面,想說台中人的壞話,哩馬修跨幾累。(>“<)」

雖然總是自詡為影癡,說自己愛看書,但其實,我和文學或電影的相遇,一直以來都是很靠緣份的。因為某教授上課的教材或內容提及、因為某節目的推薦、因為某新聞台長的背書、因為逛書局不小心瞄到…都不是絕對自發或第一手資料的去尋找。(因此很喜歡逛二手書店或二手唱片行,總相信會有跟我有緣的書或CD在裡面等我^^)這次2004金馬影展是容格格第二次參加大拜拜,事前一樣沒做功課,只單純看了一些電影通新聞台長的推薦就下手買了兩部公路電影的票:《
Diarios de motocicleta(摩托車日記)》、《Exils(北非行路遙)》;然後才仔細研究參展片單、排行程、憑直覺下手買票。鑑於去年一次嗑太多,差點消化不良拉肚子的慘況,今年前後看了七部已經很夠我咀嚼了。

影展中的電影,由於迴響熱烈,多半都會在不久的未來回籠院線,看倌們,準備好進香了嗎?


Ps1. 當時容格格的職業是專門誤人子弟的安親班老師—對象是小學一年級的死小孩!

Ps2. 圖片來源: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p=%E9%87%91%E9%A6%AC%E5%BD%B1%E5%B1%95&ei=UTF-8&fr=fp-tab-web-t&b=13
http://images.google.com.tw/images?q=%E9%87%91%E9%A6%AC%E5%BD%B1%E5%B1%95&hl=zh-TW&btnG=Google+%E6%90%9C%E5%B0%8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