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www.corbis.com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公平。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一個人要生成是高是瘦,或矮或胖就已經註定好了。就連聰明或愚蠢也是註定好的事。那麼自卑跟驕傲應該也是註定好的吧?雖然這或多或少跟後天有關,但就是有人天生不知害怕,有人不知道什麼是勇敢,所以也理所當然有人不知道什麼是自卑,有人不知道什麼是驕傲。

我,是一個驕傲的人,但因為受到國文解釋的影響,從小就覺得“驕傲“是一件不好的事。人,就是應該誠懇謙虛才對。所以當發現自己驕傲的時候就會異常痛苦,因為我不希望自己驕傲卻又會不自覺的驕傲。

其實最弔詭的事不在陷於驕傲卻無法阻止,而在於我的驕傲其實來自我的自卑。

我曾是個私立大學的學生,成績不是頂好,但跟我一掛的朋友總是因為愛看些閒書而結交,並且我們很以自己愛看書、看很多書、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懂得用更多角度來看事情而引以為榮。曾有個台大的友人跟我說過一句話:「進了台大才發現,會讀書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因為會讀書的人太多了。(這裡會讀書指的是那些功課好的人)」又因為曾吃過公立大學的虧,對社會上普遍的名校觀念就更加的不屑,(又或者是因為自卑才不屑的?)

我其實並不明白書讀好了對你的未來到底有沒有絕對相關的關係,也不明白念了私立學校又差在哪裡,也不知道多讀了一些文學作品到底對我們的人生會產生多大的變化,或造成多大的成就或甚至能不能帶給我們更美好的人生?其實這些我都不知道所以不要問我。

讀書,真的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不管是課內課外。我相信愛讀書的人真的只是愛讀而已,雖然讀課內書的那些,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好成績的誘因影響。

明明我就是會對那些我崇拜的人所作的事崇拜的要死,不會因為他是公立學校的就加分或是私立學校就小扣分(或是更加給予肯定),但我又怎麼知道他念公立還是私立阿?!總之跟他做的事有關,跟背景沒有關係。

所以,
到底在驕傲什麼阿我?
到底在驕傲什麼阿我?
到底在驕傲什麼阿我?






我們老是說朋友是一輩子的事,但是,到底有沒有"朋友"這件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