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horse.org.tw/golden/img.php?id=225

或許是肚子裡沒有太多的電影知識
所以「愛看電影」對我來說並不等於「懂電影」
也從不曾認為自己多了解一些拍攝背景就比那些買票進電影院的人多懂了多少
只承認一件事—我是影痴

不特別鍾愛哪個類型的電影是我看片的習慣
什麼類型的電影都看,因為我是純粹愛看電影的影痴
藝術、非藝術
商業、非商業
對我而言都只有好看與不好看的差別
而愛電影如我,會被分到「不好看」那一類的電影真的很少
又「不好看」通常是因為看不懂,卻不是當真不好看
並且,我還有一個卑劣的性格:「不見棺材不掉淚」、「眼見為憑」
只要是自己感興趣的電影,
無論影評寫的多爛、國內外的票房多差、逼上謾罵聲多熱烈
仍是執意自己去看了才會下定論
而結果通常也跟一般人的反應不同,就像不受好評的《水世界》、《防彈武僧》
或許我天生就是個怪人吧,所以切入的點不同,自然就會看到電影裡有趣的地方

這次金馬影展總共看了13部電影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不知道是我都該死的好運所以剛好挑的電影都很好看
還是能參展的電影都是如此的水準?
這13部片,只有三部無法被我放在【非影評】的觀後心得系列

之一是《M》,
理由是:一,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才哭哭啼啼的看完《天浴》,身心皆還未恢復空白狀態。二,看電影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多,如果沒有太勁爆的劇情,其實很難使人不入睡。三,它是一部德語片,翻譯的國字幾乎與黑白片融合在一起,我直接當它是部默劇還來得乾脆些。四,一開始吸引我的電影簡介,讓我以為我來看的是部恐怖片,結果…不知怎地竟變成了另類搞笑教育片?!!

之二是《老師的椅子》
理由是:時間是早上早場的時間,一大早在正常台北大學生還在睡覺的時間殺到華納威秀,觀看一個小男孩幫老師保管一把椅子的故事,這..這…好啦!我自首!我承認是自己精神不濟以至於看片期間昏倒無數次所以看不到片子的重點,並不是電影不好看。只是一開始我還以為它會跟《天堂的孩子》一樣溫馨、有趣!
跟我不來電的電影—結論!

之三是《短片動畫A》
內容物共有9段短片動畫,包括:《
The Little Machine Theatre糖果屋狂想曲)》、《The Open Window我記得我記不得)》、《Evelyn:The Cuteset Evil Dead Girl小魔女黑心戀愛記)》、《Show & Tell帕克怕上說話課)》、《Hotel Rienne雷內旅館)》、《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Legendary太陽眼之毀滅傳奇)》、《Ward 1313號病房)》、《Ryusei-Kacho流星課長)》,其中《我記得我記不得》和《雷內旅館》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總是記不得自己有沒有關窗,然後躺在床上開始回憶上床前的每一個步驟;一個是在上班的過程中,不斷重複某個片段,致使男主角被搞的精神耗弱,因為他總不知道現在的時間被剪接到哪裡去。其實這都是利用重複片段來發揮的巧思,感覺很像在看《今天暫時停止》。^^

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13號病房》和《流星課長》。
並不是只有在戰場上才可以看到不長眼的子彈亂飛或是被砲砸的千鈞一刻的驚險鏡頭,在《13號病房》裡,真正有神經病的到底是醫生還是病人,其實你並不知道。至少,能在醫院裡把輪椅拿來當玩命關頭裡的賽車,手術刀當追殺的武器,這樣的場面實在不多見。
而《流星課長》,就非常純粹的屬於搞笑、運動顏面神經的良方,看完後當真佩服日本人的搞笑功力和創意,真的是很值得學習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