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別人愛的我不愛“癖裡就曾提過:
我是個反骨到家的人
討厭自己喜歡跟別人一樣的喜歡
討厭到如果有人跟我"撞"上了,就會不顧一切的拋棄、放下
直到最近才發現:
其實,那也許只是因為我有大眾文化不適症吧!
也許我反感的不是「撞」這件事
而是「一窩蜂」這件事。

實在討厭透了台灣人這要不得的個性,
我相信不管哪個民族都有「看熱鬧」的人種
但是,「一窩蜂」真的是很容易令我感到不悅,甚至不齒
在在顯示出我們有多麼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缺乏創意
不管是麥當勞、7-11還是蛋塔,反正哪個好賺哪邊去
先開了店再說,然後再來慢慢倒,唉~


先說我的頭號"破娃娃"吧--李奧納多•迪卡皮歐
當他開始在《Growing Pains (歡樂家庭)》影集裡客串演出Luke這個角色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他了
一開始的動機當然是因為--他帥阿!
那時他也不過才13、4歲吧?!或者更小?
因為迷他,後來還看了《The Basketball Diary(赤子本色)》、《Romeo & Juliet (羅密歐與茱麗葉)》、眾多三劍客版本的其中一版《The Man In Iron Mask( 鐵面人)》和《The Beach(海灘)》
我始終不認為當時轟動全球、票房告捷的《鐵達尼號》是他的代表作
反而覺得那是他的敗筆!
雖然我還沒看過他的成名作:《戀戀情深》or《全蝕狂愛》
不過我打從心底認為:這帥小子只要挑是小成本小製作的電影來發揮,就會演的其好無比
後來,大家也都看見了他在《鐵達尼號》之後名聲的水漲船高
當時的週邊商品,可不是用"炙手可熱"區區四個字就能形容的
然後就像"F4效應"一樣,每有帥哥出現之際,必有女粉絲瘋狂出沒

可是不管怎樣,他的好演技早在這部芭樂愛情片之前,就在我心裡根深蒂固了
而為了成全我的反骨,也為了區別我與那些朝他飛奔的女蜂們的不同
我停止了對他的喜愛,至少不在人前談論任何我對他的欣賞
不過,有時候還真想寫封信去大罵詹姆斯卡麥隆,
就是你,就是你讓他落得今天這種地位!!


再來就是幾米,
其實對幾米並沒有真正的死忠過,只能算是普通的欣賞、喜愛、然後習慣性尋找他的作品
直到最近,當大街小巷都出現了他的蹤影
讓我不需要尋找,他的作品就會自動跳到眼前的地步
始終不認為「數大便是美」而是「數大便是噁」,並且秉信「物以稀為貴」的真理
幾米這個插畫家,我對他並無任何偏見
只是可惜他的作品因為大家的一窩蜂而變得廉價
開始懷疑這樣頻繁的出版他的作品,真的能夠保有作品的水準嗎?
我當然知道,當靈感來的時候是擋不住的,所以也只是懷疑罷了。
總是習慣性的替作者著想,會不會這其實是被出版社、愛好者壓榨出來的結果?
除了平面的書籍,舉凡手機鈴聲、手機外殼、捷運卡、甚至電影
想的出來的名堂都是幾米幾米,似乎只要掛了幾米的大招牌就肯定穩賺不賠。
誰不愛名利?
只是,幾米自己是否還記得他創作的初衷?
是否還堅持那初衷來創作他的每個作品?
還是他也喜愛自己目前的當紅?


幾乎是一意識到某群fans的一窩蜂與自己相同,我就會瞬間放下我的喜愛
這也是我遲遲不接觸村上春樹的原因
討論越熱烈的我越不愛
所以當別人在聽小紅苺的時候,我在聽羅克賽
所以當別人在聽五月天的時候,我堅持張震嶽
所以當別人在聽S.H.E.的時候,我照聽楊乃文、陳綺貞、范曉萱
(說到范曉萱,這傢伙我也是在她不當小魔女之後我才開始迷的)


前陣子跟一個好友提到我的這個怪毛病
他問我:「那你迷
哈利波特又該怎麼解釋,那不也是大眾文化?」
是的。那的確是。我也絕不否認。
只是我在喜歡
哈利波特之前就已經喜歡一部比它老50歲的經典作品好久好久了
那就是《The Chronicles of Narnia》,在台灣應該是被翻作《納尼亞魔法王國》
這部作品一共七本,C.S.Lewis寫的,他和寫《魔戒》的Tolkien是好友,
在國外,
納尼亞這部作品是小孩必讀的經典兒童文學
就像我們一定知道
小紅帽大野狼三隻小豬的故事這般經典
只是在哈利波特暢銷前,奇幻文學在台灣並不走紅,
而十幾年前,唯一翻譯
納尼亞故事的出版社又似乎是倒了,導致愛好者買不到書的絕版困境
讓我們這群知道並且為了
納尼亞心折十幾年的死忠黨,扼腕不已
尤其在
哈利波特大肆掃蕩全台灣之後更是!


我不認為喜歡大眾文化有什麼不對
但如果能夠深入的喜歡,從起源點開始喜歡起
而不單純的一窩蜂、人云亦云,這樣不是更能喜歡的理直氣壯嗎?
or更能顯示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只是,就這麼被我點名喜歡的小眾市場,不就變成了二流?
那他們何其無辜?
哈!我想這也是見仁見智吧,我相信那些被我深深喜愛的創作者也不甚在乎這件事
他們才不屑因為成為大眾而氾濫
我相信他們是寧願小眾的,寧願為了有我們這些死忠支持者而小眾的 ^___________^



ps.1 喜歡
納尼亞真的有十幾年勒!第一次讀那套作品的時候也才小學三年級,大概是9歲的事了吧?!在國外支持納尼亞的某個網站上看到一個好消息,聽說納尼亞要被拍成電影了,就在2004年。好期待阿斯蘭的出現!我相信他一定會打敗木法沙是我心目中最帥的獅子的地位的!
喜歡或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納尼亞的官網去一探究竟:http://www.narnia.com/
電影版的導演會由執導《史瑞克》的Andrew Adamson擔任

2 繼紅膠囊之後,又發掘一圖文新秀--恩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