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horse.org.tw/golden/img.php?id=117

我承認在剛看完大噴淚的電影之後緊接著看另一部電影是非常不明智的
就是那種一坐下就知道不會被它感動到的先知
滿耳回蕩的仍是剛剛慷慨激昂的小提琴聲
(唉~~這就是在金馬影展“進香“的壞處)
真是太對不起《再見列寧》的導演跟編劇了
(虧那天看電影的時候編劇還到現場了,結果我竟然滿心後悔沒把《和你在一起》的片尾曲聽完,然後在介紹編劇跟其他德國在台協會的人士把整個活動弄得很冗長時,差點想奪門而出再衝回我原本應該在的戲廳←怎麼到現在還是覺得怨氣頗重的阿?? -_-||)

在看電影前就耳聞許多影評的推薦
電影的題材也頗新穎、引人入勝的
但是!!
虧那編劇在戲開演前說:希望可以引起台灣觀眾的共鳴,因為劇中的背景情況跟台灣蠻像的;東德 vs. 西德、台灣 vs. 對岸
而我左看右看,雖然片中常有些引人發笑的劇情,也真是逗笑了我
但就是好像缺了一點什麼來引發我的共鳴
片終,編劇對於觀眾的問題大多圍繞在:那些男主角極力想維持過去東德的形象所做的一些荒謬怪事,
除了真的很好笑之外,是否也有在其動人處引發觀眾的感動?
那時候就深深覺得,要感動像我們這樣感情已經習慣內斂了五千年的東方人
還真不是西方人那種隨便說句我愛你就可以打發的
當然,要得到共鳴也絕非這麼簡單
又尤其,對於東西德的政治立場或歷史背景都不是太了解的前提下

但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勞心勞力在撒一個白色謊言的故事了
Soooooo much more than just be “ridiculous”!!
為了撒這個美麗謊言,幾乎都可以自組國家了

或許,以這部片的背景來看
拿去中國放映,得到的迴響應該會大得多吧?
畢竟,我們才是受到資本主義”腐化”過的西德阿!



Ps. 1.後來又一直深深的懷疑,到底真的是因為受到前一部電影的情緒延續,以至於影響我看這部片的看法,還是它真的沒有這麼好看?又或者又是我的犯賤性格作祟?那種硬是不人云亦云的臭性格…
2. 裡面的男主角真的跟陶比馬奎爾有點神似,甚至更帥!(個人覺得陶比有點太娃娃臉、孩子氣了點) 身材又好!Can’t believe that this is my only reflection about this movie. Gosh!!
3. 亂入:我真的覺得片名可以改成「列寧列寧不要來!」 or「柏林圍牆請別倒!」等呼告性字眼,可能會更切題些..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