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秀要離開成都的前夕,爸爸替她縫製了好幾件衣服
媽媽用味精票跟別人換較好的草紙讓秀秀可以在月事來的時候用
媽媽要爸爸多做幾件衣服給秀秀,可是爸爸那天晚上格外的安靜,總用「知道了,知道了!」回應,像是一派的不耐煩
問了才答:「因為女兒要走了,我心裡不舒服。」
這種心情,
是只有像我這種離鄉背井到外地獨自生活的孩子才能體會的父母的不捨
即便只是在同一個國家的不同城市裡,
那種分離,不管是到哪裡都一樣深刻。
老金是很疼秀秀的藏族人
關於他的傳言,從來都沒人證實,不過老金也不多言就任由別人去說
直到電影的最後,連老金一塊埋進了落幕

秀秀是個天真爛漫的少女
直到第一次,有了愛情的期盼,然後失望
然後漸漸才明白:原來這才是現實、才是生活
回成都的夢,隨著第二次第三次的摧殘、別人的指指點點、別人以為她的自甘墮落,終究變得遙不可及,然後模糊,然後成了「決不」。
只有老金一直在她身邊,守著、護著
但始終沉默,因為沒有立場發言
沒有立場要秀秀不用這種方式換一張回家的批文
只能看著秀秀自殘,只能安靜的守著、護著
連死亡的時候也是。


不是有很多人都能有這樣的遭遇(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但每個人都有可能離開家,離開母雞保護的羽翼
每個女生都有可能面臨愛情失敗、被男人騙
每個女生都有可能藉由透過出賣肉體的方式被社會化、跟世界妥協
(我沒有性別歧視,但會下海當雞的男生不多吧?所以就略過不談)

我相信身和心是可以分開的,性和愛是可以分開的
只是很難不懷疑:當身體一旦淪陷,心靈的純淨能保持多久?
我相信秀秀的心跟她初到那片大漠草原一樣天真無暇
一樣乾淨、一樣純潔
只是秀秀自己呢?她也能這麼認為嗎?
那麼死亡到底是為求解脫還是為求還一個清白所做的證明?


如果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叫「可惜」
如果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而喜歡上你討厭的人,叫「可悲」
如果你喜歡的人當著你的面跟討厭的人做愛,叫「可憐」
如果你喜歡的人給你一把槍要你幫她結束她的生命,叫…「美」

這是一個很美的故事。



Ps.很早以前就決定要到西藏終老的願望,現在更強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