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 & Sensibility
這兩類人不是用『愛哭愛笑』vs.『沒血沒淚』來分
也不是男生=理性 vs. 女生=感性

雖然我是屬於誇張型那種會「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感性人
但我心裡明白,大多時候(在現實生活中),我的體內仍是理性的血液佔大部分
感性之於我,是用「有意識」和「無意識」來區分

某些人的感性是:看到影片中某段感人的地方(如:有人死、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有人要遠離、有人生重病…)或片中有人哭,所以他/她也哭
這就是我說的「無意識」感性
似乎是為了哭而哭,為了笑而笑
屬於情緒化的感性
那種「因為秋天,所以戀愛」「因為悲劇,所以浪漫」的無意識感性

我,哭得更兇,笑得更大聲
因為有意識地感受到藏在畫面背後的力量
或表情和動作中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情
所以看到萬里長城、紫禁城的時候,我哭
因為那過了幾百年還依然雄偉美麗的建築而感動
所以在火車上看到花東海岸,海浪洶湧拍打著岸邊,太陽照在海面上,龜山島隱隱約約的在遠方卻單用肉眼就能看見的時候,我哭
因為了解身為一個都市人,要花多大的力氣才能與大自然這麼接近,近到不敢相信它就在你眼前?
所以聽到電影中壯闊的電影配樂的時候(如:大地英豪、Star Wars、侏儸紀公園、魔戒…),我哭
因為那不是光用四重奏五重奏就能表現出的磅礡氣勢,而是幾乎像支軍隊的管弦樂團才能辦到、才能與電影裡的景象匹配的撼動人心的音樂

是的,我非常愛哭
可以為了別人覺得”沒什麼”的事情流淚
因為對很多事情都太有感覺、太能感同身受(所以除非有人拿槍指著我的頭,不然這輩子決計不看《螢火蟲之墓》第二遍。用卡通和孩子的天真來描寫戰爭的殘酷實在太寫實、太殘忍…><)
哈!這大概也是我唯一喜歡自己是個女生的理由吧!
為此,不需要太擔心有人會對我的眼淚有意見
「反正女生本來就愛哭」←這是普遍對女生的看法

但男生就一定理性嗎?
關於這個問題,由於又牽涉到社會、家庭、同儕的壓力而導致他們有可能自小就習慣壓抑淚水或對許多事情的無感,所以這就代表理性;裡頭需要探討的層面太多,所以不在我的討論之列


那麼我到底是一個理性的感性人,
還是………………一個感性的理性人?
截至目前,還沒定論

不過,看倌們看我的文章
你們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