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d beauty, beautiful sadness
Sweet painfulness, painful sweetness

~聽他的歌常有這種矛盾卻又同時美好的感覺。
終於認識了這個聲音的主人--Elliott Smith。
   
MSN的照片是他某張專輯的封面。                     《New Moon》是他的新的精選輯。

這個聲音的第一次出現是因為一部我深愛的電影--《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十年了,其實我認識這個聲音已經十年,而那張原聲CD從我擁有以來也一直是我旅行必備十張CD之一,甚至可以是唯一。

對於我喜歡的電影,我向來有連帶蒐藏它們的原聲帶的習慣,老覺得電影是可以因為這些音樂被我隨身攜帶的。有些是原聲配樂,有些比較像是合輯,而《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屬於後者。總之,十年前我沒有追根究底的發現這名歌手,有很大原因是以為它們是來自不同樂團的歌,只是剛好氛圍很雷同而被放在同一部電影(專輯)裡。直到我看了Gus van Sant最近的一部電影《Paranoid Park(迷幻公園)》,在裡面又聽到一樣的聲音,好奇心才遲緩卻乍然地開啟,然後找到了他--Elliott Smith。Gus van Sant喜歡迷途徬徨少年的題材,所以拍了《Good Will Hunting(心靈捕手)》、《Elephant(大象)》、《Paranoid Park(迷幻公園)》。我很喜歡這些電影,大概也因為我常常能感覺到自己跟電影裡的主角沒什麼差別。後來發現Elliott Smith也是被Gus van Sant收藏的一名迷途少年,甚至可以直接是《Elephant》裡那名在拿機關槍掃射同學前,每天都在家彈“給愛莉絲“的高中生,雖然他如果還在世也30好幾了。

《Paranoid Park(迷幻公園)》的劇照,開眼電影網。

聽Elliott Smith的歌常會陷入一種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孤獨感。不是孤單,是孤獨。戴上耳機聽他的歌,覺得自己像Will(Matt Damon)一樣,搭上了往郊區的火車,夕陽的暈黃灑進了無幾人的車廂,百無聊賴地半坐半躺在座位上,其實不在乎火車帶我去哪,哪裡都無所謂。這就是他的音樂氛圍。

喜歡單純的音樂。喜歡只有用一種樂器伴奏的音樂,只有一把吉他,或只有鋼琴。Elliott的歌很常是acoustic, folk又帶點搖滾的,像陳綺貞,但少了她的甜膩。我想這大概是喜歡他的另一個原因吧。因為單純。

如果看Elliott Smith的訪問、現場表演...很輕易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好害羞、好真誠的人。他曾經在替某張專輯宣傳受訪的時候無法唱完一首歌就中途停下來說:我彈太次了,無法再彈下去,對不起。主持人問:為什麼?Elliott:What's the point to play a song badly? It'd be better to play it and mean it then just walk through it. 他就是用這樣真誠的態度唱他的歌、做他的音樂,然後感動包括我在內的世界上的許多靈魂。

聽他的歌是享受的,也是痛苦的,但還是會想聽他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就連不聽的時候,他的音樂也一樣會在你的腦海裡徘徊不去。就像憂鬱症的人其實不希望快樂,他們希望可以一直沈浸在憂鬱裡,所以聽他的歌常會更憂鬱,但有很多有憂鬱症的人也因為聽他的歌而痊癒,有很多人因此視他的歌為“藥“更甚“音樂“。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樂迷對他某一個video的comment寫道:如果可以早點認識他和他的音樂,他會竭盡所能讓他不要這麼早就結束生命,因為這個世界還有好多人需要他。

「對於歌曲內涵裡的感傷用巧妙的作詞手法操作處理,其實對一個歌手兼作曲者是有點負累的,彷彿唱歌人在唱的時候是為了讓所有人聽起來也能感到相同的感傷。但這又跟“單純描述“有很大的不同,譬如拿一張紐約的照片,一個人看了覺得很沮喪甚至害怕,另一個人看了可能會想到所有可以在紐約做的好玩有趣的事。」Elliott Smith這麼說。
他發出一種聲音,一種和其他人不同的聲音,一種我們任何一個人難過的時候的心裡的聲音。

我每天聽著他的歌走路上學、往返車站與家、橫越公園、坐火車。因為寫這篇文章看著youtube上被post的短片、他的生平...(1969-2003)這樣的數字,盯著2003知道這個數字不會再往上增加,還是忍不住感傷起來。難過的時候, 心情很煩躁的時候,聽他的音樂,會帶來平靜。Peace of mind, from his to yours.


How's in heaven, Elliott?


想認識他的人可以去【sweet adeline | the official elliott smith site - by fans】

想試聽他的歌可以去【MySpace.com - Elliott Smith】


Elliott在接受訪問時被要求敘述自己,他的回答是:I'm just another person in the bar。一個平凡在酒吧出現的人。下面是在《Good Will Hunting》裡一首我很喜歡的歌的歌詞和我的粗略中譯。

《Between the Bars
在流連酒吧之間》by Elliott Smith

drink up, baby, stay up all night
the things you could do, you won't but you might
the potential you'll be that you'll never see
the promises you'll only make

drink up with me now and forget all about the pressure of days
do what i say and i'll make you okay and drive them away
the images stuck in your head

people you've been before that you don't want around anymore
that push and shove and won't bend to your will
i'll keep them still

drink up, baby, look at the stars, i'll kiss you again
between the bars where i'm seeing you there
with your hands in the air waiting to finally be caught

drink up one more time and i'll make you mine
keep you apart deep in my heart separate from the rest where i like you the best
and keep the things you forgot

the people you've been before that you don't want around anymore
that push and shove and won't bend to your will
i'll keep them still

喝吧寶貝,整晚都別睡
那些你做得到的事,你不會做但也可能發生
那些你可能有,但永遠看不到的潛力
那些你只願意做的承諾

現在和我一起喝吧,忘掉所有白天的壓力
照我說的做,我會讓你好過,
幫你把這些在困在你腦袋裡的畫面都遣除

那些你曾在一起混但再也不想看到的人們
那些推擠強迫你卻不屈服於你的人們
我會讓他們都靜止下來

喝吧寶貝,看著繁星,我會再親你一次
在我和妳約會的這些酒吧之間
在那,你的手懸在半空,像在等誰最後能將她牢牢握住

再喝一口,你將會成為我的
把你和其他的分開,單獨地放在我心底深處
那裡也是我最喜歡你的地方,和那些你已經忘了的事放在一起

那些你曾在一起混但再也不想看到的人們
那些推擠強迫你卻不屈服於你的人們
我會讓他們都靜止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