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遇到絕口不談政治的台灣年輕人,無論是旅外時,還是在台灣。旅外學人中,甚至有人會因為遇到中國同學,“可能“會討論到兩國關係的問題,導致話題影響友誼之危而不提台灣。但有時,就連彼此台灣人之間也是如此。我常常因為這樣覺得他們很膽小,而且不如他們所認為的愛台灣。至少,跟很多住在台灣的外國人比起來,他們是落後一大截的。

在法國(跟法國人)很少有這個問題,因為打開電視,除了幾個少數選秀節目跟資訊節目外,幾乎清一色都是政論節目。法國人是愛說話的民族,他們愛說,也敢說。人民愛看愛聽的條件下常讓家裡瀰漫著贊同與不贊同的諸多意見,所以我也因此常被好奇的法國人問這些所謂政治問題。
我沒有真的那麼熱愛談政治(我的意思是,我不是會在談話中三句不離政治的人),有幾個原因:ㄧ,我討厭政客;但如果關心、討論我的國家身分問題也必須被歸類為政治的話,那我基於愛台灣而樂於討論她。二,我不確定自己真的了解夠多到可以做出某些評論。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年輕人該做的事。三,在家不談政治,因為兩老與我的政治立場不同,為求家庭和諧,所以在家閉嘴。但至少我不排斥談論它。如果一個年輕人不關心他的國家,不在乎政治立場,那這個國家也差不多了。世界上就不會有像切.格瓦拉這樣的人出現,就不會有Beastie Boys發起“Free Tibet"演唱會,不會有Freddy奔相走告成立“青年逆轉總部“,或更甚者把加入聯合國的訴求帶到美國,讓更多人知道,不會有孫中山、華盛頓...。

我很想問那些敢在別人Are you Chinese ?時敢回答:No, I'm Taiwanese !,但如果別人繼續問這樣表明立場的理由跟必要是為什麼時,卻回答不出來或是以Sorry, I don't talk about politics.」來迴避的人,請問是在害怕什麼嗎?覺得解釋很麻煩嗎?還是心底以有這些身分不明的問題存在為恥?不見得非要大談政治,但是繼續躲在“不談政治““那太泛政治化“的背後是不是一切都太容易也太什麼了一點?是因為不想談,還是因為不知道所以無法談,that is a question! But, it's always EASY to hide behind the lame excuse of "no politic for me."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以「反正都是政客操弄」這樣的理由,不去管我們的政府說什麼做什麼,就像我們也可以很容易的以「反正都是媒體炒作」這樣的理由,不看新聞、報紙。但我總覺得這些都是替自己因為害怕、懶惰跟自私所找的藉口。因為這麼說了,就可以不被貼上“你太嚴肅“的標籤被人討厭,可以多很多時間去做自己愛做的事,看自己愛看的漫畫、雜誌,下載影片、mp3。但如果你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為什麼要在乎它是「政客操弄」還是「媒體炒作」?你不是應該無論如何都能獨立思考地去分辨是非和做出評斷嘛?政治能夠被操弄後還被媒體炒作,難道不是在顯示著我們擁有一定程度的民主自由、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嘛?代表著:至少我們不是一個「如果國家內產生暴動,明明死亡人數高達八十幾人,媒體卻由政府監控帶頭,為掩飾太平而對外播放僅有十三人死亡,情況已控制住...以云云的謊言試圖洗腦全世界」這樣的國家。

政治可以亂,它甚至可以爛/濫,但年輕人不能不管不關心。如果我們的年輕人,以“不談政治“、“害怕嚴肅“為由,不聽不聞不關心自己的國家,又怎麼會關心世界,將來如何與世界接軌?

縱使「逆轉勝」的口號響亮,全世界在看,西藏也在看,但台灣還是有太多人不明白公投的意義,讓我們在民主的路上狠狠摔了一跤。在公投之前,台灣家中的妹妹因為母親以「民生問題都搞不定了,加入什麼聯合國?!」為由而不想領公投票或投不同意而和母親吵了一架。我想有很多人有一樣的想法,被台灣近年的經濟衰微震懾、蒙蔽而犧牲了我們的民主。跟環保一樣,然後,我們都必須承擔我們過去在環境上所造的孽的結果--溫室效應,承擔這些莫名其妙的颱風、海嘯、酷熱。公投法規定,相同的議題在三年內不能重提,我不禁感嘆「台灣人,你們這麼做懲罰的是你們自己阿」。但也因此讓我們看到:面對真正的民主,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我們的人民還有很多課題,獨立思考的練習還有很多。要不斷提醒自己:雖然台灣的民主歷史還年輕,但也不能以此當藉口就輕易任由這些錯誤發生。

我希望「逆轉」總部不要因為選舉的結束、公投的失敗就暫停宣揚民主、教育民主的活動。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年輕人能有所自覺,參與民主/人權活動、聲援西藏,就算只是因為好奇去試試也好。政治/民主議題不需要是嚴肅枯槁的,它可以用很多方式呈現,像辦演唱會、支持台灣棒球隊前進奧運。只要我們的年輕人願意參與,就有希望。

台灣是獨立的國家。她不是等待獨立,也不是已經獨立,她是獨立的。她只是不被看見,或因某種強大外力而不能被看見。如果有疑慮請自行去看聯合國憲章,跟當時簽訂的舊金山條約。 為得到國際間對台灣國名的認同,以顯示沒有兩國國名混淆之嫌,我們就差一步,正名。公投雖然不過半,但是正名的腳步不能慢。


亂入:
我很欣賞閃靈主唱
Freddy的人生態度:用力試!很多事情,不做不知道。縱使評估後也許成功機率不高,但總要試了才知成不成。台灣很多人也很欣賞他,我想,如果哪天他參選總統,也許會高票當選吧。(當然,像閃靈這樣演藝生涯正如日中天的樂團,根本沒有時間理會國政的。)不過,如果,假設,今天Freddy真的當選了總統,哪天我們去聽閃靈演唱時,別人問:「你們要去聽誰的演唱會?」答:「去聽總統的演唱會阿!」(不是團名是“總統“,而是總統就是主唱。)這樣的感覺真是奇妙。^___^

資料來源:
台灣正名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