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分類。

有人說我的邏輯不差(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從何定論,畢竟外星人的邏輯不一定適用在地球),但
對於“分類“這件事還真沒輒。
(還是,分類能力其實跟邏輯沒有關係?!)

在PChome開了新聞台,一用就用了近五年。期間舉凡新的網誌/部落格引擎站出現,就會手癢地因為好奇“五彩繽紛“的版面設計而加入嚐鮮。到最後,還是乖乖回到我功能簡單、一目了然的新聞台。五年中沒有一次真正跳槽成功的主因就是--分類。
我討厭分類,就像我討厭玩辦家家酒,或幫紙娃娃選衣服穿一樣。說是討厭,其實應該是懶惰。我懶得想那些分類的名目。文章要分類,有站方分類,還有部落格長自己的分類。分類的名目還要再分類,最後整個blog也需要被分類。分類完還會問你是否要加入「標籤」,那又是一種分類。因為PChome的淪陷而下定決心搬家到痞客來之後,還是難逃要想這些分類、標籤名目的命運。

其實真要分類也可以,只是我老是無法在眾多的站方分類中找到自己適合文章或網誌風格的屬性。心情日記、圖文創作、藝文情報、收藏嗜好、偶像明星、國外旅遊、政經人文、視聽娛樂、居家生活、生活綜合。以上,通通符合我的部落格,但又不恰全。為什麼沒有“文字創作“,或是單單“藝文“或“文字“兩個字的呢?我終於看到比較適合的--“散文筆記“,卻只有在發表新文章的站方分類才有此選項,在網誌的總分類卻沒有。這...不是刁難人嘛?!

從新聞台搬過來後,就沒仔細研究以前文章的分類,這兩天,把他們都整理個全(其實也明白這當中的不必要,因為舊文章除了自己,大概也沒幾個人要看吧)。雖然還是不甚滿意。因為我本身是崇尚灰色地帶的人,寫的文章也八九不離模糊跟矛盾衝突,總之它們都不是絕對的哪一種文體。所以就算是名目自訂,我也常在要替文章分類的時候傷透腦筋。在旅遊中產生的想法或感覺,到底要放在遊記還是一種想法,或是日記?因為看了某部電影而產生的感想,到底是要放在影評還是心情?

我明白如果能分類,文章會比較容易被看到,可是,我老覺得“分類“是一件帶有歧視意味的行為。因為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分類,閱讀自己偏愛的文章,參觀相同風格的blog,自然就少了認識其他領域作品的機會。對我來說,實在是一件很不open-mind的事。再說,這些分類真的沒有我要的呀~到底,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的分類?而且為什麼要分類阿?(怎麼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在我的小學日記裡常常出現。每每為了交作業或自找麻煩訂了“寫日記“這樣的規矩之後,就會在兩三篇日記之後看見「人,為什麼要寫日記?」這樣的一句話出現在每篇日記的頭或尾,在在顯示自己對寫日記的不耐跟無奈)←不禁失笑。


唉~分類分得我好累阿~~~~


ps.看到五年前的文章,字裡行間透露著這麼重的大言不慚,真是讓人臉紅心跳。不過,看到自己成長的過程,心裡還是有點喜悅。風格變了,寫字說話的方式變了,索性把blog的名稱也一併改了,在此讓【有一種感覺】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