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時候,會默念眼前的字句嗎?
如果會,腦海裡會有聲音嗎?
還是無聲地由視覺向大腦“decode“解讀?

閱讀一篇認識的人所發表的文章,
會不會在腦海裡,便由記憶中的他的聲音念著?
如果會,是不是會更進一步地假設他習慣說話的語氣?
語氣會是平緩冷靜,還是會有抑揚頓挫加態度?
亦或,就只是單純的看著這些文字,在眼前模糊與清晰?
那如果與作者不熟,
會不會就單純隨著文字,憑視覺或自己的推測來假設他的語氣?
或甚至想像出一種符合文字態度的聲音來念文章?

記得以前在讀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時,因為文字所表達的語氣和腔調,常會讀著讀著就覺得自己滿嘴京片子。同理,讀其他偵探懸疑小說,也會輕易想像出好似吳樂天說書的那種戲劇張力強大的語氣,幫助自己營造緊張氣氛、進入劇情。

總之,「看文章的時候,會不會在心裡默念出聲?」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也很好奇別人的反應。(還是其實只有我會這樣做?)

雖然我是個中重度網路使用、閱讀者,
自己也發表過不少文章,常寫信給朋友,會在文章、信裡使用一些表情,
但說真的,我很不習慣,也很不會使用表情。
又或者是因為我不明白使用表情的意義,
及這些在電腦螢幕上的表情,對應到我認識的人的表情又其實是什麼情緒?
(例如:
XD...是開心/大笑,但是大笑到什麼程度呢?
orz...是下跪,要在什麼情況使用這個表情?說「拜託~~」、撒嬌的時候嗎?
“囧“跟“@@"...又是什麼意思?...etc)
這些時下流行的表情符號我用不上手,所以平鋪直述就成了嚴肅、很兇、義正言辭
但大多時候,其實我都是沒有情緒、無謂、很單純地在說著那些事

所以那些我唸了三遍,自己覺得沒問題,就放在blog或逼上的東西
到了別人的腦袋裡就變的很有問題
(又或許因為寫文章的我是冷靜的,而朋友面前的我常是激動的,他們才會有如此的誤會?)

其他人我不清楚,但就我所知,能單就我的文章回答問題,而不牽涉感情或因此受傷的只有--Showin(有時候,連姊妹彼此之間,都有可能會因為視覺解讀電腦前打字人的口氣錯誤,而產生誤會)。但我有幾個十五年,能讓這些讀我文章的人能“真正“認識我,在閱讀我的文字時,不誤會我的意思?!

實在是...
有時候,我也不過就好奇問問題而已,幹嘛一副我打了你一巴掌的樣子?!
mm~~~po版也是個大學問

最近(還是一直以來?!) 我很愛用驚嘆號,覺得它很有趣
但用多了好像口氣就容易變得很兇,
可是在我心裡,卻只是覺得...有一種「下定決心」、「大聲說出來」的爽感而已。


感覺像日本人說「由~喜!!!"」  =  我們說的 「好~~(拉長音+漸強)!!!」一般地熱血、有朝氣


延伸閱讀:

消失的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