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三毛乃緣起於兒時的記憶。

  

三毛這奇女子(光是“奇女子“這封號,就不知要羨煞多少人),擁有所有我想要的人生經歷:在世界各地流浪、唸書,去了我很嚮往的撒哈拉沙漠,在沙漠的家,一磚一瓦都是夫妻一起打造、拼湊,充滿了異國風情,有個跟著她到天涯海角的大鬍子老公,還有不管在不在台灣都靠著一支筆寫天下、寫生活的作家身份,就連我最愛的電影她都沾上了邊,寫了「滾滾紅塵」的劇本。她甚至還擁有我母親的稱讚。

小時候,在母親的床頭櫃上,總能找到幾本三毛的書。雖然當時年紀小,沒有注音的文字很難吸引我,但是每每當我隨意翻閱著三毛的書,母親就好像某個開關被自動 開啟地說「三毛是才女」的“五字真言“,好像除了「才女」,她對三毛沒有再進一步的了解了。漸漸地,「三毛是才女」也真的在我腦海裡成了“真理“。現在回 想起來,當時對三毛的莫名喜愛,像是催眠;到後來真的開始讀她的文字,那種崇拜她的意念,反倒更像是一種宗教,或其實是一種偏執? 

我的最愛《撒哈拉的故事》(注)也是她的第一本散文集,書的起頭幾頁是當時三毛在大漠生活的紀念照,留影的當然也有那位大鬍子先生,三毛那短暫但真切的愛--荷西。我喜歡三毛的一切,所以連這個她在書裡常常提到、被她捉弄的荷西也一起喜歡。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長大後的我,對能留落腮鬍的男生比較感興趣;東方人很少有,台灣一個留
得好看的就是張小嶽,剛好我也特別偏愛他。我的愛人--小豬,也留了一下巴的落腮鬍,在談戀愛的初期,這落腮鬍也替他加了不少分。

荷西

也許是對書裡所描述的大漠生活有所嚮往,也許是欣賞三毛那漂泊瀟灑卻澎湃熱情的個性,或是對三毛和荷西之間平
淡卻深刻的愛有所感動,總之,對三毛無限崇拜的我,經常幻想自己能有一樣精彩豐富的一生,恨不得自己就是三毛。甚至浪漫地幻想著自己是三毛投胎轉世後的靈魂,而我遇見的大鬍子法國佬,便是荷西(是說哪個大鬍子長得不像荷西?)。然後這一輩子,我又橫跨大半個地球找到了他,只為再續前緣。

以上,當然是我身為粉絲有著走火入魔跡象的荒謬想像。前不久在【康熙來了】看到來賓眭澔平公佈了十七年前,三毛留給他的遺書,我才意識到即將三十而立的自己,萬不可能是三毛的轉世。(唉~殘念~~)總之,這也不過是我生活裡一萬個無聊發想的其中之一而已。

或許不能如三毛寫荷西那般寫下我和小豬的感情,而我們也不如以上的浪漫狂想所描述,是他們的下一世,但至少讓我因為遇到一個人而就此改變“獨身主義“的堅持,轉而想與子偕老,這種神祕的力量是一種充滿溫暖卻無法解釋,但也不能否認的感覺。希望我們兩個縱使吵吵鬧鬧,也能時常想起讓我們篤定在一起的那股穩定力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塞納河畔,二月,我們都穿的很多,可以想見非常的冷。


在索邦念完中級法文頒證書時,小豬來巴黎參加我的結業典禮

注:在二手書店買下了這個版本(如下圖)的《撒哈拉的故事》,會有這些瘋狂的浪漫,很有可能是因為封面的風景,再加上二手書的古舊風情而帶來的遐想。


注2: 荷西和三毛的照片是我孤狗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