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2--Toledo

起了一個大早,弄了早餐,今天的目的地是在馬德里南方70公里處的Toledo(托雷多)。搭地鐵到往托雷多的巴士站(在Estación Sur de Autobuses, c/Méndez Alvaro, 83 (Madrid),或是看這個更清楚)很方便也很便宜,4歐多,約一小時的車程。(後來發現也可以搭火車,30分鐘,9歐多)站在巴士站等車的時候發現了一件要不得的事實— 我穿的衣服很少(每次覺得會好天氣而少穿的那天,通常都是冷到頭皮發麻,總之我跟老天爺過不去,卻又老是學不會「莫非」定律。),所以後來在托雷多城內買 了一雙寫著我的名字的黃手套(開始考慮戒掉我對黃色的瘋狂,不然真會為了這無聊的偏執沒完沒了的亂花下去)。

小簡介(注2):
托雷多(Toledo)位於西班牙馬德里西南方,三面環水,具有易守難攻的戰略優勢,因之中世紀成為西班牙的首都,早在西元六世紀就已經開始建設托雷多。古城境內有基督徒、回教徒、天主教徒及猶太裔公民,以致於今日能有機會見識各式中世紀宗教建築,許多地方仍然維持一千年前的舊貌,歷史資源豐富,於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托雷多列入世界遺產的保護之列。在太古斯河(Tagus)南岸的觀景台,遠眺城市全景,從這裡可以看到托雷多動人的市容,太古斯河環繞城市三面而流,有如城市的天然屏障。遠望出去,右邊最突出的壯觀建築物便是阿爾卡乍(
Alcázar ),左邊最明顯的建築是尖塔高聳的教堂,其間則是古色古香的城市建物,已在此地聳立數百至千年。今日的托雷多,只是一座人口數4萬4000人的省會,但是全年街道上都可以看到觀光客行蹤。由於距離首都馬德里僅約1小時車程,因此很多旅客當日往返,只在此地觀光半天,其實這裡豐富而多樣化的景點,也值得旅客停留兩天一夜以上。
大教堂,是托雷多的地標,也是托雷多曾做為西班牙勢力中心的明證,托雷多大教堂內部金碧輝煌,歷代留下來的重要建築及物藏,價值遠超過西班牙其他教堂。哥德人曾在此建起教堂,摩爾人來了以後,把教堂改為清真寺。今日的大教堂於1221開始建造,歷經3個世紀漫長的興建,其間穆迪札爾、巴洛克及新古典主義風格,無聲無息地加入這座原以哥德式風格為主的建築物中。這座教堂的建築並未留下太多的文件記載,其中少數的文件中記載1227年一位教堂建築師馬汀(Martin)的建造事蹟,一般認為,馬汀雖不是法國人,但勢必熟知法國大教堂的建造模式,因為這座教堂有濃厚法國教堂風格。另外,在哥德式教堂建築中,傳統上有兩座平行的高塔,然而在托雷多教堂僅有一座鐘塔,高達92公尺,其中的鐘重達1萬8000公斤。

托雷多是一座山城,在很久以前其實是西班牙的首都。我們從巴士站搭公車進舊城區,在公車上,兩個人因為不會說西語如坐針氈地看著公車停靠的每個站牌,結果好心人又一次的出現,一個女孩看著我們手上拿的地圖,劈哩啪啦用西語問我們要去什麼地方,指著地圖上的地標,她親切地用我們聽不懂卻只能意會的西語說:我會告訴你們該在哪一站下車,不用擔心。後來公車開始上坡,過了幾站,女孩指了指外面,作勢要我們下車,我們向她說了唯一會的西語「gracias!」才匆匆下車。下車的地方是一個廣場(Plaza de Zocodover),有速食店的蹤影,因為托雷多也是個大學城,所以速食店裡聚集了很多年輕人。我們先在廣場附近的商店街晃晃,經過一家小店,學著看西語菜單,吃了午餐—夾肉麵包(歐式三明治),寫了幾張明信片,才又繼續我們的探索。亂逛的時候,看到一個風格很活潑的衣服品牌— Pull&Bear,睡衣尤其可愛。我們像有目的又像沒有目的的亂走,很多地方都是不自覺就經過了、走到了。譬如說:阿卡乍堡 (Alcázar)、修道院(Posada de la Hermandad )、大教堂(Catedral)(因為大教堂真的很大,所以在托雷多古城這些像迷宮一樣的巷道裡鑽來竄去時,都有可能會遇到這大教堂任何一邊的門,要錯過她其實蠻困難的-_-")、還聽說進托雷多總共有九個城門,我也不知道我們一共經過了幾個,但沿著下山的路,似乎經過了Puerta del Sol、Puerta de Valmardón、而且巴士站就在比薩格拉新門(Puerta de Bisagra)旁。

我和山城合照
我和山城(Toledo)合照

後面不知是阿卡乍還是圖書館
後面不知道是傳說中的
Alcázar,還是圖書館。總之是雄偉的建築。我很愛模仿-_-"

托雷多小巷道
托雷多的小巷道,我試圖告訴大家它很不平~

再一張,配阿罵
再一張曲折小巷道的圖片,我喜歡老人的背影

修道院
這像不像《魔戒》裡哈比人要進城裡酒吧的門阿?這其實是修道院,不開放參觀,所以我只作勢開門而已。

大教堂
大教堂其中一面。非常的哥德式,而且收費7歐(小貴),反正我跟哥德式不投緣,所以就沒進去了。

太陽門
Puerta del Sol(太陽門)

公車站旁一個小公園
旅客中心旁的一個小公園,我們在這小憩,很喜歡這個景色


甚至我們下了公車繼續步行巴士站的回程裡,Peggie在路邊幫同學照(收集)偉士牌(vespa)機車的照片時,就經過了一個我們想參觀的環形鬥牛場(Plaza de Toros)。所以,有時候,旅行是要靠運氣和緣份的,我一直這麼想!

如果把每次去的地方都當作最後一次去,那麼積極是必須的嗎?那...也許我太隨緣吧!托雷多給我的印象既深刻又模糊,深刻的是這樣一個古城如何可以在21世紀的現在保存的如此完美(它已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模糊的是當初年幼無知的我們,竟然因為幾乎每個教堂、修道院、博物館需要微薄的入場門票而錯過重要的古蹟、建築、歷史。沒買當地 最出名的劍(是說也貴)也就算了,連修道院的手工甜點(Mazapán)(注3)都不聞不問,虧Peggie還是甜點的愛好者呢!所以三年後的現在,才發現當時旅行前做的功課實在太少,下次再去西班牙,托雷多一定還要再好好看她一看,至少,也不應該錯過「唐吉軻德」的風車小鎮—CONSUEGRA阿(注 4)~~。

回到馬德里的hostel,遇到一個台灣女生,她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埃及待了五個月,讓我好羨慕~!

【延伸閱讀 / 注】:
1.2005旅行的我們,沒敢在Toledo過夜是因為當地的住宿實在太貴,如今,Toledo竟然有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小鋪囉~後人真是太幸福拉~
2.托雷多小簡介是引用自【托雷多(Toledo)---西班牙】:jeans的旅遊雜記。裡面有很棒的照片。

3.關於修女的手工甜點:
   1)引用自ivonQ - 【聖誕鈴聲1】Toledo托雷多的修道院甜點Mazapán
   2)引用自toledo - 【TOLEDO古都全攻略之修道院甜點1】Santa Rita聖塔麗塔修道院甜點
4.風車小鎮的照片。在【2002 年不真實西班牙記事:8.27 Toledo】這篇網誌下面有照片的投影片輪放,可以看到白色風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