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Salamanca

今天也是起一個大早(和Peggie每天都像第一個在hostel吃完早餐就離開hostel的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準備搭巴士去Salamanca(薩拉曼加)(在地鐵6號線Mendez Aĺvaroe站旁邊的車站有去薩拉曼加的車(Avanza Bus))。

我們坐了2.5個小時的車,途經大片沙漠,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這片土地使我驚訝了!Peggie到巴士尾端拍了很多照,一如往常。坐在巴士後面的兩位仁兄不斷大聲放著音樂,無法理解他們能放音樂擾人卻不讓人在車上吃東西是什麼邏輯。我盯著車上的溫度計從7度C降到2度C,眼皮漸漸沈重。今天應該比昨天冷,但後來在薩拉曼加的大太陽,讓我整個心情跟著好起來。我喜歡這城市給我的感覺,金黃色,很陽光的感覺。

小簡介(注1):薩拉曼加最早是伊比利亞人的居住地,公元217年被漢尼拔(Hannibal)率領的伽太基軍隊洗劫,後來羅馬人在這裡建立了城鎮。8世紀被阿拉伯人占領,後又被阿方索六世奪回,成為主教府所在地。8-11世紀,這裡一直是基督教徒與摩爾人爭奪的目標。1087-1102年,基督教徒重新聚集到這裡。1178年,費迪南二世在這裡召集了國會會議。從1253年至16世紀末,薩拉曼加一直是重要的文化中心,是文藝複興時期西班牙最有影響的城市,大學與神學院都享有盛名。
位於托爾梅斯河(Tormes River)北岸的
薩拉曼加,是萊昂地區(Castilla y León)薩拉曼加省的省會,也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歷史名城藝術中心之一,被稱為“智慧之城”,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她還有一個美稱是“金色都市”,因為很多建築是由一種黃色石頭建造而成。這種石頭剛採出來時表層柔軟,適於雕刻精細的花紋,隨著風吹日曬,那些石頭上的花紋不但沒有磨損,反而越來越堅硬。整個舊城都是柔和的黃色,充滿歷史的滄桑感。到了傍晚,林立的尖塔、古老的教堂和宮殿染上一層明艷的火紅色,構成一幅絢麗的畫卷,是這座城市最美麗的時刻。


到了薩拉曼加,我們步行進入她的舊城區。先到主廣場(Plaza Mayor)的旅客中心拿免費的地圖、資料。主廣場四面的建築非常的宏偉,我們逗留了一會便從一邊的小徑尋找薩拉曼加大學去。

plaza mayor
我和Plaza Mayor合照,牆上的鐘說現在中午十二點二十分囉!

大學
薩拉曼加大學的舊校門,在學園廣場上

peggie當觀光客
Peggie在學園廣場上當觀光客的模樣


晃一晃又來到了「貝殼之家(Casa de las Conchas)」,這個城市的建築,似乎除了貝殼之家,其他都是黃土色的建材築成,這後來也成為了西班牙給我的印象,跟法國古城的陰暗灰石色大異其趣。

貝殼之家
我渺小的融在建築物裡~你看那藍天~

gargoyle
歐式老教堂類建築一定會有的--gargoyle(法文:gargouille)。我有收集他們的習慣,但他們大部分都淪為出水口的裝飾~(p.s.改天應該來寫寫為什麼要設這些醜得可愛的gargoyle的由來)

是燈
這個不一樣喔,他是燈!

離開薩拉曼加的最後一個景點就是羅馬橋。不知道為甚麼,很喜歡這座橋。也許是因為喜歡陽光撒在橋上也撒在我身上的感覺吧。
羅馬橋小簡介(注1):是托爾梅斯河上的一座古橋,用粗面花崗岩砌築,共有26個半圓拱,其中靠近市區的15個拱據說是公元一世紀圖拉真皇帝時期建造的,其餘的則是在遭受洪水侵害之後於17世紀重建的。

PIC_0065.JPG
我在羅馬橋上,我是說橋"上"。

橋的那頭
模仿名畫
【Skrik(The Scream)】by Edvard Munch, 1893

220px-The_Scream.jpg
跟我一樣是在橋上喔~真是太像了,還包括了遠方渺小的路人~

怪怪的地方
聖艾斯特班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Esteban)。正面繁複的雕刻裝飾是西班牙銀匠式風格-盛行於15世紀末到16世紀,扭曲的圓柱、精美雕刻的盾徽、類似銀器上的花葉珠寶雕飾及對應大面積的平面所產生的虛實對比...等都是此風格的特色(注2)。

後話:在這個地方拍完照後,我們開始往巴士站走去,Peggie開始頭暈肚子不舒服。Peggie本身對於靈異的事情比較敏感,所以進教堂常使她感到不舒服。後來我們兩個很迷信的覺得,是因為我們在教堂前面的銅像拍太多阿哩不達的照片,可能惹到了聖靈(真是想很多的我們-_-")。

 

ps.今天是聖誕夜,可惜出國的兩人(從台灣“出使“到法國,以法國為家又“出使“到西班牙)一點聖誕節感覺都沒有。是文化背景使然嗎?


旅行者像苦行僧,和同伴旅行是一種修行--互相照顧、牽絆、依賴;然後我開始納悶,思緒漸漸與一部公路電影《摩托車日記》(注3)重疊:「要找到相同旅行觀、價值觀的旅伴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我是說,連跟相識20年、情同手足的Showin一起旅行,旅程中都不一定能保證在精神上或物質上完全沒有衝突。)到底要累積多少“累“人的經驗才能找到一個像樣的旅伴,一個像小Che(注4)這樣風趣、腦筋動得快,可以跟Che一起餐風露宿、喝茶也能過一餐的旅伴?(亦或我自己才是小Che(是說我才是配角、丑角的意思嗎?)?恩...也許自己才是不好取悅的那一個,好像怎樣都不合我意(話都我在說-_-"),嚮往起自己旅行的曾有風光與未來,有一種好壞自己承擔的自由感...。」(revised 12/14/2010)

後話:在很後來的現在(距離上次按著我的旅行日記寫出這些已經不盡事實的感想又過了兩年。天曉得這期間這本日記在哪,也是兩年前遊記沒有繼續的主因-_-"), 讀著這些文字,回想著、細細感覺著文字裡的感覺,誠摯的希望遊記的另一個主角--Peggie不要把這些文字往心裡去。這趟五年前的奇幻旅程是我和 Peggie的第一次,老實說對我們當時尚嫌薄弱的友誼太過震撼教育,我的意思是交朋友、讓友誼隨著時間推移漸深漸濃是一點也急不得的。不過,拜這趟旅程所賜,友誼非但沒毀於一旦,我們最後也都好手好腳的回到法國,後來也還又一起去了其他的國家旅行,(我知道這段話好像沒有什麼道理,是說我說的話通常都沒 什麼道理的。)再回頭看初初當朋友的我們是多麼用力在磨合,這一段友誼進化史至今讀來,竟然有點感動,不是嗎?(有多少人會記得自己和眾多朋友的一個,友誼由淺到深的過程?!)(new-added on 12/14/2010)

 

【每日一字(法/西)】:libertine--放蕩的人


 

【延伸閱讀 / 注】:


1. 資料來源:薩拉曼加_馬德里旅遊景點_攜程旅遊網
2. 【〔班〕弄設計ben.in.design:西遊記-薩拉曼卡】,這篇網誌記述的非常詳細(畢竟是有導遊帶),還有很多很美的照片,連我們搭車的車站樣子都有喔。
3.
【非影評】《Diarios de Motocicleta(摩托車日記)》
4. 大切(大Che)指的就是大名鼎鼎的
切·格瓦拉,而小Che指的就是阿爾貝托.格拉納多(Alberto Granado),他同時也是 《與切·格瓦拉的旅行:革命的形成》一書的作者,此書即為《摩托車日記》的參考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