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姑的兒子在Showin生日的這一天結婚了。對這個表弟的最大印象就是他屬豬。

小時候聽到人家屬豬都覺得很好笑(虧我還一天到晚嫌那些小學四年級生因為聽到某些特定字眼而笑得東倒西歪覺得無聊且無法理解,原來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員),雖然屬什麼生肖又不是他們能夠選擇的,所以我這麼做似乎有些殘忍。但,孩子有時候的確是殘忍的沒錯。後來外子也屬豬,應該就是解套的方法吧。

九年前,瑪家一大家子跑到婚紗攝影棚大費周章的拍了全家福。放大的照片至今還高掛在瑪家最高齡的爺爺奶奶目前的住處—小叔叔家;即便那張照片現在看來已經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最前排稚氣未脫的年幼孩子,如今都已站到最後排,個個高壯挺拔。當年的大人,也多了一些皺紋或白髮。

我經常把瑪家的事看成一個朝代的事。當朝的大臣—姑姑們,有鑑於太上皇(爺爺)龍體欠安,不知道是否能夠等到下一個十年才把堂前的照片給換下,所以擇期不如撞日,選在大喜之日全朝在宴客的餐廳合照。

照片放大加洗後,小姑姑說一份給我(畢竟我已嫁為人妻,自組家庭),另一份問我:「這是你爸的那一份,你會回家嗎,順便給你拿回去?如果不方便,就等你媽有來再拿給她。」

接著我問了在我家其實再自然不過的問題︰「所以這份照片是要給我爸還是要給我媽的?」
小姑姑︰「給你爸或你媽不是一樣嗎?」


我:「ㄜ...」(心想:您老有所不知,我們家班長跟副班長鬧不合已經很久,兩人早已形同陌路,班長自從轉學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班上,屬於自行休學狀態,還在別間學校又當起了別班的班長。所以如果照片是希望給我那不才的老爹,那就放在朝廷裡,等他哪天記得上朝再發落。如果是給我們家的,那我就拿回家放。但是...基於在太上皇跟皇太后面前,不宜碎嘴太多,再來我也挺懷疑您是否可以跟上我家花系列過於現代的劇碼。)
所以我回答:「那我拿回家好了,我禮拜六都會回家吃飯。(直接幫媽媽省了上朝的苦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