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have no dream, therefore, whatever happens, it's O.K. I didn't  get into this industry to fulfill a dream. I got into it just to...have fun, all the time.

因為外子的關係,在2006年的暑假,才跟從1983年成軍、1989年起就紅遍半邊天的“嗆辣紅椒(Red Hot Chili Peppers)“過招。當然,畢竟我也不是住在洞穴裡,我只是甘於平凡、不挖掘。我知道他們紅,聽過他們幾首成名作(電台、電視常放的那幾首),但也就僅止於此;他們在音樂圈的意義,每個樂手在各個樂器演奏者的地位(譬如,Flea是Bass god,Frusciante是吉他手界高人一枚,鼓手Chad是世界上僅存最好的鼓手之一...),這些我一概不知,直到認識外子,才由他把這些他認知裡的"理所當然"傳授給我。

Stadium Arcadium

雖然還不到自稱為"fan",從我買的第一(二)張雙CD—Stadium Arcadium聽來(由於買了限量版,還附了making of 的專訪影片),加上外子的解說,對這個團體總算有了一丁點了解。無法說專輯裡的所有歌曲我都喜歡,畢竟我對他們了解不夠深,但是曲風的變化,歌詞的深度和廣度都著實令人激賞(歹說也是暌違了六年的作品,要不令人激賞,也是會激怒眾迷的吧!?)。總之是有趣的團體,個性很punk,勇於挑戰“莫名其妙“、“荒謬“的每一個團員,漸漸的連我都心悅了起來。(反正我喜歡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忘了什麼緣起我和外子在討論一件RHCP 的軼事,說到了鼓手Chad被錄用的經過,笑得我眼淚噴、肚子痛。

故事時間:
很久很久以前...RHCP喪失了吉他手與鼓手(相繼辭世),在找到了當年才18歲的吉他手Frusciante一年之後,他們舉辦了audition(鼓手試聽選拔會)。

(背景:主唱Anthony Kiedis和 Bass手Flea都是道地美國西岸加州人,Frusciante,一個New Yorker毛頭小夥子。anyway,大家都是city mice,結果來了一個從美國中部底特率的country mouse--Chad Smith。)

(為了讓各位在腦海裡能有有更佳的image,容小的稍作解釋:加州人(或說年輕人)的休閒活動大多跟滑板、衝浪脫不了關係,而當時18歲的Frusciante則是頂著一頭紅色的mohawk頭(俗稱的龐克頭),總之當年的其他三人,身材姣好,個個腹部六~八塊肌,至少是自以為酷到無以復加。反觀Chad這位來自密西根的大老粗,穿著打扮一看就是either a heavy metal rocker, or a biker(重機騎士),身高190cm, 又高又壯 。長髮用一根粗辮子綁在後頭,頭巾和Metalica的黑T-shirt,儼然就應該是走錯棚的摔角手。)

帶著他的鼓棒走進試聽會那天,第一個對他開口的是Flea:「So,  taking breakfast?」Chad沈默幾秒心想:「...what? It's like 4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and said:「...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然後Flea嘲笑他,Chad:「...whatever. (心想:This guy's kinda weird.)」接著坐在爵士鼓前,他們開始一貫的jamming(即興)。不同以往的是,平常的jam都是Flea帶頭,其他人跟進,結果這個老粗一坐下,就開始帶著他們橫衝直撞,鼓越打越快不說,還拼命對Flea叫囂:Fuck you!Fuck you!!!!!! F~U~C~K~ Y~~~O~~~U~~~~~~~!!!!! 連Flea也被Chad震懾,Frusciante吉他越彈越快越緊張,因為變調太快,竟然彈到吉他斷弦,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個和絃,他馬上上演神速換弦術,又繼續jamming,大家都被Chad牽著走。而主唱Anthony Kiedis則是從頭到尾都看著這個荒謬的景象笑到掉下椅子。

當然,他們很欣賞Chad的鼓技和膽量就錄用了他。全團也因為Chad學到了不應該以貌取人。以下是兩段關於這個趣事的video。想聽原汁原味的就看一下吧。

 

 

 

第一段是Chad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的自述。

第二段是Stadium Arcadium裡《Tell me baby》MV的making of...,在2:15分左右,吉他手Frusciante談到當年Chad來參加鼓手選秀的回憶。

這首MV的主題是關於年輕人對於進軍好萊塢所懷抱的夢想。導演想營造出試聽選秀會的場景,讓RHCP的團員假裝他們也是去參加選秀的樂手之一。很有趣,每個人都有被訪問關於夢想這回事,我很喜歡主唱Anthony的回答--

I have no dream, therefore, whatever happens, it's O.K. I didn't  get into this industry to fulfill a dream. I got into it just to...have fun, all the time.

這一席
話對把「有夢最大」當作聖旨來說的我是全新的體驗。

所以其實放手才能夠擁有更多吧?!所以也許不堅持才能得到更大的自由!?所以把夢想當作遊樂場(play ground)來玩耍,才能使夢想完全發揮吧?!

So...should I just go with the flow and have fun?!

 

【延伸閱讀】:(ps.如果你因為看了這兩段video而對嗆辣紅椒有了一點興趣,卻又苦無身旁沒有一個RHCP通的話,可以看這個,雖然是簡體,但該講的都有講到了,算是很鉅細靡遺的介紹。)

Red Hot Chili Peppers 的傳記on Last.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