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吳淡如

聯合國出了一道題目,請全世界的小朋友作答:「對於其他國家糧食短缺的問題,請你談談自己的看法?」
結果,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小朋友會回答這個問題。
因為,非洲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糧食」。歐洲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短缺」。拉丁美洲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請」。美國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其他國家」。亞洲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做「自己的看法」。

以上,是從我家教小朋友的國文自修上閱讀測驗看來的短文,覺得很有意思,會讓人會心一笑,也一語中的的讓人心有悽悽焉。

先不論聯合國到底有沒有出這道題目,又為什麼要出這道題目。我們亞洲孩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擺脫「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印象?!

在某一間研究所的口試的考古題裡看到︰「你認為自己是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嗎?請舉例說明。」我想去口試甄選的候選人多半都是給予肯定的答案,畢竟要利用否定的答案殺出重圍也是一件難事,並且也的確需要一些勇氣承認自己無法獨立思考(是說,無法獨立思考的人真的會知道自己沒辦法獨立思考嗎?Tricky!)。但問題並不是Yes或No即能解決的,難就難在要如何證明自己具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我是說,這到底是不是一種見仁見智的主觀意識?

我是一個自省能力算強的人,至少我自己這麼認為。任何事情不順遂,只要有人對我有所抱怨、不滿,我不會對大局做出評估去下一個客觀的判斷,而是先認同他們對我的看法,想想「恩~也許我的確做了什麼不對的事而導致這樣的結局。
(難道其實這也是一種客觀?)」也許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有著某種層面的謙虛,經常默默接受別人的讚美或指控,然後再偷偷地在心裡存著懷疑。在我的解讀裡,那除了自省之外,也是一種試著用別人的眼光看事情的做法。所以常常覺得自己被牽著鼻子走,被罵了也似乎沒有什麼還擊的能力(至少,當下,乍看之下),除非太過明顯不是錯在我,不然我會繞著問題許久,直到某天讓我想出答案。就像一粒沙以前常說我是糾察隊,我也點頭稱是;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才發現一粒沙自己才是糾察隊,這就好像兩個小孩互看不順眼,一個抱怨另一個說他盯著他看。但,你不看他怎麼會知道他在看你?!不過,這也沒有關係,畢竟我愛一粒沙。

我想我表達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行為就是對任何評論都存疑,包括對自己(認為)有把握的事,或對自己曾經下過的評論。

不把話說滿,能不能也算是一種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表現?!

因為對所有的事情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對於別人說得太滿的話、太自大的舉動、裝懂、人云亦云、覺得無法改變而自甘墮落或隨波逐流的行徑就顯得無法忍受。以上有這些行為表現的人,我一概稱之為narrow-minded people。但光是無法忍受這些narrow-minded的人這件事,也能讓我開始懷疑自己:這是不是其實也是一種不open-minded的表現?!換言之,我無法大度地接受每個人的不同,不也是narrow-minded嗎?(明顯「罵人罵到你自己」)然後又自驗、自厭了一番。

我認知裡的獨立思考能力並不代表樣樣都要與人不同,或在每件事情上硬想出不同的看法(即便那光怪陸離全不合邏輯)。畢竟人是群居的動物,要每件事都不隨波逐流實是難事,而隨波逐流也不全是壞事。只是在隨波逐流之前,是否能夠自己發展一套自己的邏輯去驗證準備要跟隨的意見,或至少追溯意見的根據做驗證,能做到這些功課才算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吧?!

 

結果,還是沒有人回答糧食短缺的問題。-_-"

因為非洲的孩子的題目變成︰「到底什麼是糧食?」歐洲的孩子想著︰「何謂短缺?」拉丁美洲的孩子:「為什麼要養成說『請』的美德?」美國的孩子想著︰「全國不等於全世界嗎?」亞洲的孩子想著:「所謂獨立思考能力為何?如何養成?」

然後那些糧食短缺的國家的人,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大家都不認真回答問題)就都餓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