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 Granada

 

Peggie生病了!
上吐又下瀉 (昨天提到的薩拉曼加惡靈作祟) >__< 。
ps.在這一定要給Peggie拍拍手,因為儘管當時在生理機能及外在環境(後話)這麼惡劣的情況下,Peggie超乎常人的理性決定要繼續我們的旅程,理由只因為我們12天的旅程才進行四分之一。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就算我們已經走了一半,我也不認為會改變她當時迫切想要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背包客的鋼鐵般的意志。
 

後話:行前,兩位天真無知的小女孩,自以為緯度比法國還低的西班牙會有溫暖的陽光,這也是一開始選擇到法國後的第一個長假要拜訪西班牙的緣故。興奮的我們一整路都幻想著陽光、沙灘、熱情的西班牙帥哥,只差沒在抵達馬德里的火車下來後高唱:「飛向陽光飛向你」。狗屎!哪有比法國暖和到哪去!冬天就是冬天,歐洲的冬天是不可能會像墾丁一樣的,別傻了,繼續做你的白日夢吧!

 

吃完早餐離開hostel(今天的攻佔地--Córdoba(哥多巴))前,讓我搶占到了hostel裡的免費電腦。寄了e-mail給一粒沙,卻沒多餘的時間寄問候信給大家說聲Merry Xmas,心中淡淡的愧疚。和一粒沙在msn上話家常的短短幾分鐘裡,竟赫然發現她壓根不知道我在西班牙(我怎麼知道?因為前一晚手機裡的未接來電,是一粒沙難掩興奮打來告訴我她到新店吃東山鴨頭的消息。對不起, 我們兩姊妹對那一家特定的東山鴨頭有莫名的狂熱)。什麼人都說了卻獨漏家人(嘖嘖+搖頭), 還真是十足我的作風。我, 收拾起雜亂無章的行李;Peggie,收拾起抱馬桶的慾望,面如稿灰卻仍強打起精神的離開住了三天的hostel。題外話:到了地鐵站,一切看似跟昨天沒有兩樣,壓根沒聖誕節的感覺。無聊便隨意瞄著其他乘客,卻瞄到有一名男子行跡詭異的站在月台“邊“,我是說快要臥軌的邊的境界,一開始還以為他是工作人員,或是想自殺,原來...他...竟肆無忌憚地當眾(但背對著我們)小便,腦海裡默默浮現了各種搞笑版本的電影情節。

 

搭地鐵是為了要去搭巴士。我想背包客旅行大抵就是這樣吧:從一種交通工具再換成另一種交通工具所交織而成的旅行方式;所以從A點到B點這樣看似簡單的路線,卻是由有限可能的交通工具中排列出無限不同組合的不簡單的結果(講白一點就是為了省錢而無所不用其極的結果)。Anyway, 所以我們是什麼時候才感覺到今天是聖誕節--這個全西方文明裡最重要的節日的呢?就是現在!
首先,像台北車站一樣的,地鐵站在理所當然的地底,上層則是鐵路或地上的巴士總站。但妙的是,出了地鐵要重見天日時,他小小地鐵站的出口鐵門竟是拉下的。OS:開什麼玩笑!?所以是說我們這些乘客就整天搭著地鐵待在地底就好,都不用到地面上來了是吧!?是忍者龜嗎我們?!終於,跟隨著其他也感到錯愕莫名的乘客,一行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巴士總站的入口。進到巴士總站大廳...Grrrre....at! Merry Xmas! 放眼望去總計有十多家巴士公司,二十來個販票窗口,但是大廳裡的旅客們百無聊賴或坐或躺,沒人排隊、沒人買票、沒人...的原因是:什麼都沒開!因為今天是...他媽的聖~誕~節~!Are you fxcking kidding me? 零星幾個窗口有開卻沒有往哥多巴的車,再不然就是要等個三五小時才開車(這樣,就不難理解為何大家都或躺或坐
像流浪漢般地“鋪“滿整個大廳了吧?)。在我來回穿梭比較各家巴士的旅遊資訊及和半昏迷的Peggie討論後,我們決定:先到當時最接近發車時間(後來也硬是等了近一小時)的Granada(格拉納達),隔天再從格拉納達去哥多巴。這也是背包客旅行的特點之一:背包客們通常做很多功課(因為預算考量),但是點與點之間的計畫相對比較隨性自由且彈性大。接下來的三個景點格拉納達、 哥多巴、Servilla塞維亞),我們既沒規劃也沒訂房間,還真是給他背包客到底了(後話)。等到了11:30,坐上往格拉納達的車,暫時停頓的旅程才又繼續。天曉得格拉納達又會有什麼樣的驚喜等著我們?!

 

五個小時過去,就在屁股即將長出繭來之際,我們終於下了車,沒有時間細細品嚐城市的風貌,只是急切找尋落腳的地方。因為歐洲的冬天天黑得快,心很急,Peggie的行李很重,而我們的腳步很慢,行程覺得很卡很不順;「覺得自己旅行會好點」這樣的惡魔想法又悄悄浮現(Oh yeah, little did I know....)。一開始還想跟著其他看似背包客的年輕人走,看會不會幸運地“順便“找到落腳處,但是大家好像都對這個城市很熟(明明就是自己沒做功課-_-"),不一會就各自轉進古老的巷弄裡不見蹤影了。我們也依樣畫葫蘆轉進巷弄裡想碰碰運氣卻一無所獲(有跟我旅行過的人都知道,我瑪小姐可是和幸運之神不知結了幾世孽緣,每次都能平安歸來只能說我命大),試了一兩間一顆星、兩顆星的飯店,每每價格與我們的預算實在相差甚遠所以都只好微笑作罷,最後迫於天黑的威脅及Peggie的生理狀況,讓我們找到了一間兩顆星的Hotel只收我們33歐元一晚,雖然沒有附早餐也沒有網路,我們也就不再強求。


後話:另一個讓我們決定要來西班牙的關鍵人物是我和Peggie的多年好友,在此就叫她L吧。L在法國已經待了三年多,附近的鄰近國家都旅遊得差不多,自然也去過西班牙,做過旅遊功課,所以當時強烈建議我們:「若想在歐洲便宜的旅行,首選西班牙(因為其他的歐洲國家都貴死人不償命。)」好心的L還把她當年去西班牙做的功課(必遊景點的歷史背景)也給了我們。我和Peggie還追問除了生活消費便宜,住宿是否也便宜?!L:就算不先訂房也沒關係,路邊隨便撈都有便宜的旅館。就這樣,我們兩個傻瓜設定了創低預算之旅的目標出發西班牙。因為是Peggie的第一次自助出國旅行,所以她還是多少做了功課,“練習“規劃了路線,我呢,打著“背包客“一往「隨遇而安」便能吃遍天下(但實際是懶惰)的態度,天真愚蠢如我,自以為拿了景點的歷史背景就能當百寶袋用,則是一點行前準備都沒做(所以這次旅行的成敗有一半以上要算在我頭上>“<,明明就是太高估自己,低估西班牙,還有臉說嘴Peggie如何如何的!(汗顏))(奇怪,每次旅行都彷彿背了一個大衰神在身上的我,當時到底是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敢不做功課阿?!)。這兩天為了繼續這似乎不可能完成的遊記,補做了當年沒做的功課,才發現在格拉納達的確有不少便宜的hostel的選擇(但天曉得他們在五年前是否就存在),不僅有附免費早餐甚至還有免費的電腦及網路可使用,舉例:Oasis Backpackers' Hostel Granada (它甚至在我們即將去的塞維亞也有分館耶!...咦??幹嘛講得好像一副為了住這間hostel要重遊西班牙一樣-_-"。不過,話說本末倒置是我的強項之一)。而當年我們用的Hostelworld 旅館搜尋網,如今又多了不用付兩元美金訂金的Hostelbookers 可以參考(當然還有更多其他的搜尋網站),現在的背包客真幸福。唉~我們那時做錯的就是,既然為求旅行路線的彈性而不先訂房,也應該準備好幾個能救急的hostel的電話、地址資訊在身邊才是(小朋友,阿姨有練過,請勿任意模仿)。當時要有iphone就好了,就算沒事先訂房,隨時都可以上網掌握住宿的資訊,甚至還有地圖可以看(呿~明明就是自己當時功課沒做足,現在才在唏噓科技的進步)。


granada night 1
放下行李稍作小憩後,還是進城去晃晃,享受一下聖誕節的氣氛,但也許是已經25號(ps.我知道照片上是12/26,台灣時間),所以既沒聽人唱福音也沒看到任何聖誕活動,唯一僅存聖誕氛圍的就是這個我們所經過的不知名廣場的噴水池了。

 

又累又狼狽的兩人,打完牙祭後回到以為會很溫暖的旅館房間(因為櫃台說有暖氣。OS:是阿,如果你覺得暖氣的溫度跟人體一樣也叫做“有開暖氣“的話),晚上睡得既痛苦又不舒服。但至少洗了熱水澡、充了手機的電、看了電視、用了吹風機...這種想把多花的錢用大肆使用旅館的“服務“而取得消費上的心理平衡的卑劣手法,其實挺消極的。題外話:臨睡前看了一部最近常常想到的一部片--《Phenomenon(第三類奇蹟)》,雖然是西班牙發音,但是竟然在全程唯一有電視的住處讓我看到,心裡還是開心滿足的。


恩...看起來...的確是沒什麼產值的一天。因為今天為了進駐格拉納達,光是找車找床兩人都去了半條命。What can I say, today is just not our day.

 

【每日一字(法/西)】:un vaso de leche (Grande) → leche -- 牛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