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一個我晴天雨天都得去的地方。
從小到大唸書的地方總很剛好地離自家很近,所以也自然而然養成愛睡大覺、愛遲到的好習慣。即便是到後來念大學的台北,因為自己是個飆車美少女,每天就很安心地照樣睡覺、照樣遲到(or...是因為不睡覺睡到最後一分鐘決不甘心起床才養成騎快車的?!)。也因此,我從不理解從國中就開始搭公車上學的妹妹,每天要比同學都早起趕公車是什麼感覺,直到現在。

那是一種既花時間又花錢的消費行為,還外加時間壓力。記得一回熬夜唸書,當時念國中的妹妹因為隔天要趕公車早早就上床睡覺了,半夜她突然從床上彈坐起來直問我:我的手錶勒?!我的手錶勒?!我:在你手上阿!(虧我還能鎮定的回答她,其實被她半夜夢遊的習慣嚇得心臟都快跳出來了)然後她才又安心躺回去睡。足可見壓力之大。

我現在的學校在巴黎,基於巴黎的消費水平是嚇死人的高(唉∼歐元又漲了∼∼),所以決定不當巴黎人,甘願和男友住在一個離巴黎搭火車約一小時的小城--Chartres。從火車站搭地鐵到學校,走路加轉車全程約40分鐘;為了不遲到,每天上課的過程都是在披荊斬棘(和路人互相推擠)、快步走、流大汗中度過。而我又是個不吃早餐會有想死慾望的人,所以平均都要比同班同學早2.5~3個小時起床。怕沒睡飽,每天晚上早早就開始看錶哭么:再X個小時就又要12點了(我上床的時間)。曾經很享受睡覺的我,睡覺如今變成一種具時間壓迫性的“工作“。但話又說回來,通勤上課雖花錢花時間,卻同時也省錢省時間。省錢:我不用住在買什麼、住哪裡都貴的巴黎,光是房租就省下不少(就像我妹也省了住宿費,是說你們那國中有宿舍的嘛!?)。省時間,沒睡飽可以在火車上補,尤其是考試前在車上的那一個小時是何等珍貴阿?!(人到國外,硬是不改抱佛腳本性)

不過如果要問我:那∼巴黎是個怎樣的城市阿?
我大概會說:ㄜ∼我不知道耶,我趕時間,走太快,沒注意。

但就這樣,我偶爾看得到早上七點半的法國---烏嘛嘛。


後話:對我們這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農立國的台灣人來說,7:30還沒天亮真的是件奇怪的事(除非日蝕)。夏天,太陽4:30, 5:00就起床了;冬天,6:30, 7:00起床。在法國,夏天,太陽6:30, 7:00起床; 冬天,8:30, 9:00才起床。(所以是說法國的太陽比較好命的意思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