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goldenhorse.org.tw/golden/img.php?id=284

其實這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是由五個互相牽扯又不是互相那麼有關係的小故事串在一起的電影
剛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怎麼這麼多人物?還有還沒出來的?怎麼有辦法這麼複雜阿?(有點像在看《The Hours (時時刻刻)》的感覺,只是沒那麼具連貫性、流暢就是了)

故事都發生在只有一條河相隔但是國情卻大不相同的波蘭和西德
對於生活困苦的波蘭人來說,西德無異是他們的曙光、希望
只要能夠度過那條河
可是,對於真正活在西德的人們,生活真的能夠很順遂嗎?

這部片,真的很不適合悲觀的人觀賞
我相信愛看電影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厭世或逃避的心理
因為日子太苦所以妄想能夠在電影裡建構自己的世界
雖然電影多半也都是反映真實的人生
不過就多了那麼一點意想不到、一點驚喜、一點不可思議、一點過於寫實
寫實到不像是真的

《曙光乍洩》是那種會把人拉回現實的電影
沒有那種過於真實的誇張、血淋淋
只是很平鋪直述的告訴你「這個,就是現實」
也就是因為太沒有起伏,所以才更真實,更讓人沮喪
(感覺:矮唷~我就是不想知道這些才進來看電影,怎麼你又告訴我這些?)

整個大主題都圍繞在”現實”對於生活美好的撻伐
逼著人們去看見那些對於拒絕被社會化的小小期望,其實~是很難被實現的
或甚至只是妄想
無私~是很難被實踐的
我想,人的弱點裡應該有一個是自私
我們都太難不因為自私而背叛
因為要無私的第一步,最難擺平的就是自己

然後受害的就只剩那些拒絕被社會化的單純人們
因為他們必須眼看自己心愛的人們被社會化
因為他們必須承受他們所在乎的人的背叛
因為他們始終不懂:
為什麼他們愛的人無法跟他們一樣起身反抗
為什麼他們愛的人都必須面對這樣的無奈以致於淪陷
然後就在一次又一次捧著真心,卻每每遭逢背叛、心碎後
撕裂之後,也讓自己成了其中之一

曾經,一個我很相信的人告訴我:社會化其實並無所謂好與壞,甚至戴面具正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稜角。

也許吧
我沒有答案,因為我還是下意識的拒絕成為那種我所謂”討厭的大人”
下意識的抵死不從
只是始終都不懂,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這麼麻煩、這麼複雜?
大家都用真面目相見不是挺好?

然後一切都在曙光乍洩時,畫下句點
而事實上是,代表希望的那道曙光,始終都沒出現過





ps.1 曙光的「曙」原來是念作ㄕㄨˋ
2. 看完電影的時候還霧沙沙的不知道他到底要說什麼,覺得自己看了一部莫名其妙的電影,而且跟曙光無關嘛!怎麼今天卯起來回想的時候,才發現有這麼多的感想,怪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