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計算機中心裡,旁邊的女孩用尺把紙工整地撕成條狀「嘶~~~~~~~~~~~~嘶~~~~~~~~~~~~嘶~~~~~~~~~~~~」
那聲音,把我帶回看完《不見》的那天晚上
像極了片中爺爺的習慣,把報紙撕成一條一條的聲音(但其實,撕紙的聲音不都一樣嘛?-_-“)
看完電影,我始終不懂,為什麼爺爺要把紙撕成一條一條的
我的意思是,那除了代表他有老年痴呆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涵義?
(有時候,觀眾比導演還神經質,想太多~~)


這是小康獻給他在天國的父親的片子
蔡明亮每次都找小康演男主角是因為覺得小康像極了自己的爸爸


「爸爸」,這個對我而言,親近又陌生的名詞
在我的世界裡,卻是一直充滿迷思而無法解釋的
無法單純用「因為太愛」或「因為太恨」一語帶過
我不明白「爸爸」之於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也不懂他到底有沒有實際存在的價值或重要性
但是我一直都明白
「爸爸」是使我在家庭裡所得到的愛無法圓滿的原因


感覺…像曾看過的一本童話書
書裡有個缺了角的圓
為了使圓成為一個圓,它四處滾四處滾,想找那個角
太大不行,太小也不行
所以我也會終其一生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滾來滾去,為了尋找那個缺-父愛
很可惜的是,
不像童話書裡的好結局:圓最後還是圓滿了
而我,會為了這個沒有人可以替代的父愛一輩子難過
一輩子都缺了個角,成為一個心靈殘障


因為對我來說,「父親」這個角色
是很奇妙很模糊,卻又無可取代,影響程度是無遠弗屆的
無論是愛或是恨。


不像愛情,你可以從任何一個你愛的、愛你的人身上得到
不像母愛,有人從女朋友、妻子身上獲得,有人是從姐姐
不像友情,任何一個愛你的人都可以給予
然而父愛,即便那不是愛、沒有愛
父親的言行所造成的影響,卻往往超過以上的任何一個
而且無法取代。


我們今天經常聽到父兼母職、姐代母職
卻很少聽到母兼父職(這就是我所懷疑的:他存在的重要性?)
為什麼?


還是,
我只是因為「得不到就越想要」的定理所以才特別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