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文內所提的校區A魔王迷宮。來源:lc2000.logique.jussieu.fr

沒去過其他的巴黎大學,但人稱四大的索邦還真是個又老又大的學校。 除了早有耳聞圍牆高聳如監獄的主要校區(以下稱“校區A“)外,其他校區都分布在巴黎各處。索邦在“法國文化課部門(注1)“的註冊網頁上寫著課程秘書處(國際學生有任何芝麻綠豆事該去的地方)平常時(注2)位在一個走出校區A還需步行5~10分鐘的辦公建築裡(以下稱“校區B“),但夏秋兩季會改在校區A整座魔王迷宮裡的某間教室辦理註冊事宜,它沒寫是哪間教室意思應該是:祝你在迷宮裡玩得愉快,and... Good Luck! 

不過認識容格格的人都知道,幸運從來不喜歡也不甘願降落在我身上。

基於註冊時間非常人性地只有早上2小時和下午2小時,從9/17~10/2(星期二)止。在倒數第三天,也就是9/28星期五早上11:20才抵達巴黎的容格格,當時竟還異想天開地以為只要走快一點便可以在中午以前把“只是註個冊嘛!“這等小事給解決。這時候容格格的「凡心想必事不成」生存違反法則當然馬上就生效了。拜巨大的魔王迷宮和人山人海的報名人潮(注3)一起混淆視聽所賜,這件我以為的小事不負眾望地告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差點沒把所有的警衛都認識一輪之後,我好容易才找到了那間傳說中的註冊辦公室。它的門口立了一個告示牌,左右端詳下發現:找是找到了,但要進去註冊似乎還須先到校區B的辦公處預約領牌(注4)方能進入。恩...還是問人確定一下好了,正要舉手敲門詢問「註冊處是否在這?(請問現在是秋季還是冬季?我到底應該去校區A還是B註冊阿?!)」

「已經關門了,2點再來。」守門北背很“好心又仔細“地回答我,並囑咐我:「把門關上!」

「那請問法國文化課是不是在這註冊阿?!」我很不怕死地在關門動作的縫隙裡硬是插了一句。

「是!」 守門北背又非常有耐心地說。

這時旁邊一個中年男子箭步上前攔住了守門北背,問了一些基本問題,守門北背也很有效率地給他所有的官方答案,然後就在我們面前碰地關上高大厚重的木門並落了鎖,意思是:我不再回答任何問題,外加此門只出不進!

我繼續研究著告示牌上標示著校區B的小地圖,檢查了時間,發現:很人性化的校區B下午一點就開放預約了。旁邊那個剛剛也被賞閉門羹的中年男子還摸不著頭緒,又問了我一些問題,我告訴他要先去另一個地方預約,然後再回來這裡憑預約證明進去註冊,下午兩點才會再開門,另一邊一點就開了。

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就見他一股勁地直搖頭大嘆:「好複雜喔,怎麼這麼複雜?!真複雜!」

我給了他一個無奈地微笑,然後就大踏步離開迷宮去吃我的午餐了。準備下午再戰。


注 1: 專門給國際學生學法文的語言中心
注2: 除了夏秋兩季之外的時間都叫平常,大概是因為語言中心夏秋(到九月底)兩季只有國際學生會在學校裡上所謂的密集班。
注3 :當天除了在索邦裡瘋狂迷路等著註冊的國際學生外,還有上百名其他科系的學生也大排長龍等著註冊。
注4: 在法國最著名的一件事就是預約。無論大小事都要預約、領號碼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