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豬說我活在夢裡,指一種不真實、不切實際的生活態度。


我不算台獨份子,至少跟那些熱中於政治運動、愛以顏色分人種的人比起來,我台獨得很不明顯。但如果因為太愛台灣、太以身為台灣人為傲,而不願和台灣以外的幾億人口分享所謂“我的國家“,“我們的護照“,和“我們的文化“也必須被稱為台獨份子的話,....那麼,我並不介意被這樣稱呼,嘻。

但這跟【An Inconvenient Truth(不願面對的真相)】有什麼關係?

念完大學以後,我一直想著哪天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想做的事很多,力量很微薄,所以把心願改為:為台灣的電影做點什麼。

看完這部片,我開始想...也許,我們都該為我們的地球做點什麼。如果我們不,再過十年也許我們的家--台灣就不存在了。那麼以上台獨不台獨,電影不電影的問題也都不會存在。

重擊美國許多城鎮的無敵颶風--Katrina襲擊美國的時候,剛好我人在美國,在來法國追求夢想前的那個暑假。每天看著新聞播報著的慘狀,一個又一個令人心碎的真實故事發生在眼前,我心裡不自覺地想著:拍電影到底對全人類帶來什麼好處!?除了可以提升精神生活,到底拍電影對社會能有什麼貢獻,想不太到而直想放棄。我想到將來可能當護士的妹妹,當警察的爸爸,當廚師的媽媽,在這些災難的緊要關頭發生的時候,他們總能替我們的同胞盡一點心力,那拍電影的我,可以做什麼?

當時身邊的美國朋友們很好心地安慰我:把這些拍起來,後人就能看到被摧毀前的家園,在過程中也能學習或研究出更快的驅散方法、救援方法、如何降低災難再次降臨的傷害程度...,這些當下也許看不出效用,但影片對我們還是重要的。Ya, that’s so sweet, over my dead body. 好像我跟梵谷那些生前不知名的畫家一樣,要等死後作品才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丁點的影響力。不過至少有影響也總比沒影響好倒是真的。

An Inconvenient Truth】其實是一部multi-functioned電影。它是紀錄片,也是新聞,又是教育宣導片。也許我真的是孤陋寡聞,對於溫室效應、全球暖化這件大事,有所聞卻無所知。我知道“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卻不知道為什麼它破了一個洞,而這個破洞除了讓太陽可以更輕易的傷害人類以外,還有些別的什麼嗎?這個洞是怎麼破的?透過看一部紀錄片而了解這些事,讓自己可以這麼慶幸身為愛看電影的人還是頭一遭。瞠目結舌看完電影,感激自己成為一個“知“的人,心裡也留下了更深的擔心。高爾很聰明,知道用大家容易接受的媒體,簡單的方式傳達(或教授?)這些重要但卻不好消化的訊息,終於,電影也可以是這麼有用的工具,票房的結果除了賺多少錢,終於也有了別種更深的意義:救地球,這部片多一個人看,就能多一份力量。

如果十年後台灣被淹沒消失,世界會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其他人會不會記得曾經有個小島,上面住了一群人,有他們的語言文化跟當時還算進步的科技,他們在消失前曾沸沸揚揚吵著獨立和加入聯合國的事?我們會跟馬雅文化一樣被世人記得嗎?或是也許我們可以對世界是重要的,然後他們覺得有台灣存在這世界上的必要性而去某個地方再弄了一個小島命名它--台灣?(我想到影集【六人行】裡大家玩樂透那一集,莫妮卡說的一段話:錢當然比較重要,如果我贏了樂透,我也不需要你們這些朋友,我可以用這些錢買新朋友,甚至可以讓他們都去做美容手術,然後讓他們看起來就.像.你.們.!)錢,真的做的到這些嘛?

高爾在片裡說到他們美國人跟青蛙很像。青蛙如果被放進沸滾的熱水裡,會因水太燙而跳出來,反而救了牠自己的小命;但如果牠是從還是冷水時就被放在鍋裡,卻會不察溫度的變化而傻傻的被煮熟。我想,對於從事環保工作還是新手的台灣,再不積極點做些什麼,也會慢慢被煮熟而不自知吧(或說來不及警覺逃出小島而慢慢被淹沒)。

突然想到,十年前大家封為大爛片的【水世界】,如今,都將成真了。
還有被大家笑稱實為台灣觀光宣導片的仿紀錄劇情片--【練習曲】,那東部美麗的海岸線,十年後,都將沉入海裡,跟腳踏車一起。How sad∼?! well....北極熊因為冰原一塊塊變小、消失而必須不斷游泳,最後溺水致死,到目前已瀕臨絕種,這...還不夠sad嗎?




PS.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的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