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9940

還記得幾個禮拜前《兩代電力公司》的主題—七年級生的五大罪狀
節目進行中,令人為之譁然的無非就是當蔡康永問了下議院的七年級:「如果給你一千萬,但你再也見不到爸媽,你是否願意?」其中四個有三個答了肯定,say no的那女生則是在蔡康永的追問下得知:「因為跟爸媽的感情較好。不過若是追加籌碼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過了兩個禮拜,這節目又推出了”七年級的終極無間”,目的是為了澄清—七年級也有肯上進的一面、也有非草莓族的存在、也有非功利主義不願拋下爸媽的一群。而這次較引人注目的話題則換成了:「你是否以自己的學校為恥?」當中有位”小璐”小姐回答了YES。之後引起了網路上一片討伐聲,包括世新的校友、非世新的衛道人士…。後來更在校園裡發起連署簽名活動要她出面公開向全校致歉,校內BBS的砍不爛版更是討伐聲(幹譙聲??)不斷。鬧到電視台來採訪,情況一如星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納悶的是:真的沒啥新聞好播了嗎?小朋友玩扮家家酒,大人湊什麼熱鬧?!)

唉~其實我很愛我的學校,但簽署活動我沒參加。因為世新是個什麼形象的學校,喜歡的就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這本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問題。不過縱使身為世新的學生,就算不能引以為榮,總也不致引以為恥吧?!而我猜想,小璐小姐那天八成沒帶腦子出門,忘了自己是在節目中發聲,而不是在朋友家跟人閒嗑牙。但話又說回來,不過是個節目嘛!大家又何必take this serious??還牽扯到校譽問題、搞上媒體?!活生生地落人笑柄。

《兩代》的節目討論區更有人大罵蔡康永,說他偏袒七年級、說他主持不公、說他未善盡一個主持人的職責…,我雖稱不上他的忠實fans,卻要在此替他站台:
早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欣賞這號人物的,總覺得他的氣質亦正亦邪、遊走於道德邊緣、似是在挑戰老一輩、”正常人”的忍受極限,是我極為欣賞的。他的主持風格總是犀利又不失詼諧,讓人笑完後又冷汗直冒。但我始終認為,那些一針見血的尖銳問題,應該有許多都只是為了滿足他的好奇心而存在。他只是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所以他問,卻沒想到這些問題在某些人眼裡看來竟是這麼直接、這麼突兀、這麼奇怪?!

一直以來,我以為主持人的職責是在保持節目進行的流暢度,一如管秩序的風紀股長,無黨派之分。而他在節目中一再的替七年級發聲,正是在執行這個任務,使之不被上議院窮追猛打的一面倒。當有人義正嚴辭地問下議院:「難道你們的生活只有吃喝玩樂四個字嗎?」蔡康永在請下議院寫下答案時也馬上回問:「可是只有吃喝玩樂有什麼不可以嗎?」他不只一次地反問上議院:一定要這樣才是對的嗎?如果這樣這樣有什麼不可以?

也許是為了節目效果而故意挑起戰火,不過這難道不是在換一種方式思考嗎?
並不是大多數人所從事的事情就是對的,難道做人非得做的坦蕩蕩像個俠客才行,否則就會活不下去嗎?沒有別的方式?沒辦法通融?
如果他過的起吃喝玩樂的生活,瀟灑似竹林七賢,又為何非得要被逼做勤儉持家的陶淵明?

節目中,他問上議院一名看來正義凜然的七年級好學生(他給自己的人格打了80分):那你給我幾分?那名學生回答:80!蔡康永隨即回了聲冷哼,沒作任何評論又繼續下面的節目。
有的人認為蔡康永是因為覺得分數太低所以冷哼,有的人覺得是因為聽到一個偽善的答案所以冷哼。但我想,其實他根本不屑分數的高低;他問,是因為他好奇。換做是我,給我80分我也會回個冷哼吧?!^^


最近剛看完他的新作—《LA流浪記》
其實在看的當下,就深深的覺得好像在看哈利波特。
言下之意:他把UCLA當作霍格華茲來念!
光看他把老師和同學的命自譯做中文時的巧思便可一窺端倪。
像被稱做「大白鯊」的海”無德”教授、半夜經常夜宿某棟教學大樓活像個鬼魅的”冥客”斯教授、身材魁梧的脫衣猛男—艾瑞克‧公牛同學、讀很多書又很愛講髒話身兼狗仔隊記者的—麥鎖門同學、色情片攝影助理—邁可‧多貓同學、愛嗑藥的室友—安德烈‧象牙同學…

我相信流浪會遇到的趣事、蠢事鐵定一籮筐,因為我流過浪也愛流浪。
一開始也的確是書的題材&書名吸引我,而不是蔡康永這個作家,但一翻開後才發現內容物竟是如此引人入勝:被室友陷害吃迷幻藥、被麥鎖門稱做「康永天皇」、被老太太誤認為牛郎男伴、在漫漫長路用民族文化差異相譏搞鬥爭的方式讓開車的人能保持清醒、被逼穿女裝上學…這些都讓我更欣賞蔡康永的機智與幽默。
我很驕傲地想跟他說:我跟你是同類人。(或許又會換他一聲冷哼,但我並不在乎!^^)因為我們都一樣有開闊的心、不輕易對哪一種民俗、文化、族群下定論or存偏見,懂得幽默、懂得客觀、懂得換種方式想,所以流浪變的有趣。

康永在書中說:「爛學校考驗我們的耐心,好學校才能考驗我們的夢想和熱情。」
那麼在學校窩了不只十年的我,始終懷抱夢想、和保有獨特的熱情,這樣算不算幸運?
《LA流浪記》不是一本敎人如何流浪的書,不過不管你覺得蔡康永另不另類、奇不奇怪,這本書的幽默都容易讓人開懷大笑,然後萌發想流浪的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