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都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的態度遊走在親友間,這是別人總覺得我能活的自我的原因,卻不是一意的特立。只是把費曼的:「你管別人怎麼想」和某人說的:「為什麼我的感覺必須是取決於別人腦海中的想法?」(ps.)奉為圭臬和生活最高指導原則。

但我要說:這實在也沒啥好說嘴的。雖然因此而灑脫了,卻也因此而獨行了。
我經常慶幸自己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及說什麼就做什麼的強大執行力,所以想什麼或做什麼都可以無旁人的介入。(有人說那很「衝」,呵,你說是就是了吧。)只是卻也相同明白,其實經常不敵大部分人腦袋裡的東西。

那到底是我拋棄了他們,還是被他們排擠了?

這種存在於我體內的相對灑脫,純粹只是認為沒有權利和能力改變其他人的思想,除了自己的。無力,是經常有的事。全是因為溝通上的困難與無法跨越的鴻溝。

因為,該死的,你知道嗎?
人!竟然是群居的動物耶!

雖然大部分人都做的事不代表那就是對的,有時候,有可能整個社會或甚至整個時代都錯了:1770年,法國牙醫協會公告:「睡前喝一杯尿可以常保牙齒潔白清新」;希特勒在戰敗後殺了近一半的猶太人,這是他自己所認為的對歷史的交代…等都是很好的證明。但是,最變態的就是,只要你不在那個「大部分」裡,無法用他們的腦袋思考的話,你說的話就是屁,做的事就是怪。
這,經常是有志青年被社會化過程中一開始的漸...。不過,也不用怕啦,這件事只有在十年後,再看到一個跟自己很像的有志青年的時候才會被想起。

而沒有被社會化的那一群,如今,要不就進了精神病院,這通常是科學家的下場;要不就在人文藝術界裡當個貧窮的藝術家。好像在那裡面,他們所謂的”瘋狂”是被允許的,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瘋子嘛,因為是藝術嘛!至於藝術家們,這群為什麼看似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卻又這麼貧窮的原因,就得問問你們這些地球人了。

很明白這種必然的結果,雖然對自己承諾:在我尚有意識的這些年頭,決計會盡力阻止或延緩它的發生。所以每次快被麻瓜淹死的時候,我知道該找誰當浮木,幫我游回屬於我的岸邊,邊游還會沒命的大喊:「啊~~~你們不要過來啊~~~~~」。(水瓶學長,謝謝你了!)

我經常覺得在整個大環境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圓,而每個人和每個人所交集的那一大塊就叫做「社會」,只是我這個圓跟大家交集的部分,薄到幾乎只剩一條線了,的確是沒辦法遺世獨立、離群索居的,卻也樂當一個邊緣人。站在那條線上看交集裡面的地球人都在幹嘛,看不下去的時候就回到自己的圓裡。幫我染頭髮的設計師問我:「花那麼多時間讀那麼多書,拿那麼高的學位幹嘛?還不如趕快進入想進的產業職場裡,不然等你出國回來都已經跟整個社會脫節太久了,還不是得頂著學位的帽子跟人家從基層做起?!」說的的確不無道理。只是,脫節?阿我本來就脫節阿!很少在所謂的”節”裡的人,又何來”脫節”之說?



ps.1.愛默生。
2.似乎你也曾表現過必須順應潮流的無奈,只是..是在討論什麼事的時候說的,現在真的想不起來了。腦袋最近真的不太管用,沒事就常當機,該不會是想被重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