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corbis.com,我很喜歡這幅圖。愛~

記得大一的國文課,因為作業需要,所以看了林海音的《城南舊事》。那其實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很像小女孩的日記,很可愛,雖然多半的內容我都不記得了。最有印象的一段她這麼寫:「每年每次駱駝商隊來城裡的時候,我都會躲在牆後偷看,學著駱駝咀嚼的樣子。而今長大了,小時候邊看駱駝,邊學牠們咀嚼時嘴巴蠕動的樣子這種事卻再也不會做了。」這段描寫被我用在當時的作文裡,我記得我也舉了一個自己長大後就不再做的例子,現在卻想不起來舉了什麼例子。

無意中,我又想起這段話,腦子就連帶浮現一幕以前我常做,現在卻做不出來也不敢做的無聊事:小時候坐公車(我小學三年級就會跟同學坐公車去科博館)、坐火車如果落單了、必須要跟陌生人共坐的話,都會跟坐我旁邊的陌生人攀談,聊天聊到下車前就變成好朋友了。還甚至有一次誇張到火車到站了(旁邊的女生的目的地),我幫她提行李下火車,火車快飛前再趕回來坐。同行的朋友總會感到納悶的問我:「遇到認識的人阿?」我:「不認識阿∼」

總之這種在車上短時間內與陌生人攀談的魔法,不知不覺隨著我年輪增多而消失了。

想想,長大了,真的就有很多事是我們不做,可能也做不來的了。可能是沒力氣了、沒膽了、面子變重要了...whatever, 甚至是生病。就我的觀察,好像每個家庭裡的爸爸都還蠻強壯的、很少感冒,至少不像我們大概平均每三四個月會小感冒一次。難道這也是長大後不被允許發生的事嗎?

其實消失的魔法有很多,就像曾經聽說過三歲之前的小孩子其實都有陰陽眼,看得到鬼,只是那時候他們都只會說一些娃娃語,而且他們不知道什麼是鬼,所以不會怕或不知道要怕;再來,就算他們說有鬼,多半大人也不相信。但是三歲過了之後,開始長智慧後,就看不見鬼了。(這...不也可以算是社會化的一種?!那所謂長智慧,其實就是受教育,而受教育就是強迫洗腦、文化奴役的方式。所以一旦你有了什麼東西“就是“什麼東西的慣性答案時,你就看不見鬼了。一旦你放棄了問:為什麼?的慾望時,你就看不見鬼了。)(鬼真的好忙喔,他們竟然被當作一種評定你有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標準?!)

長大不再做的事,有時候很像曾買過的白衣服,時間一久,就再也洗不回剛買來時候的純白。(不過,那搞不好是因為有摻螢光劑,才會看起來白的這麼亮眼的阿!)

所以我是真心相信有魔法的。我們小時候都曾有過魔法,不是我們不學魔法,是我們被魔法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