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orbis.com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是嗎?我曾經懷疑過這句話,忘了在哪裡看到這句話也忘了是誰說的,但我懷疑發明這句話的人類到底想表達什麼?也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看懂這句話了?
暫且不論它的本質意義,我想我開始有了“懂了“的感覺。

金馬影展,經人推薦所以我看了《摩托車日記》,此片是我看過最棒的一部公路電影,我因此認識了切.格瓦拉,那位經常出現在他人T恤上的人頭像大兄,並因此也成為他的追隨者;在看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這本書後尤其。要能夠電影拍的好,書也很好看並各有韻味,這實在是件難得的事;各有煽情處,也各有觸動心弦處,各有悲傷歡笑,縱使都在訴說同一個人的故事(或傳奇),用兩種不同的方式敘述卻依然各自精彩。猶記得片頭片尾各出現一次這樣的對白:「這不是什麼偉大的英雄事蹟,這只是兩條平行線在生命中短暫的交會。」

早早買了預售套票,非但為了省錢更為了賺海報,冒著雨拖著妹妹去看電影,但這次換我當推薦人(咦∼怎麼感覺情景似曾相似?所以從頭到尾我都很擔心她會又睡著,糟蹋一部好片)去之前還不斷問她:「我和妳有沒有一起迷過什麼東西或人?」(心裡暗算:真的好想跟妳一起迷他喔!看完電影妳一定也會喜歡切,要是我們可以一起迷他該有多好?!)看完電影,妹妹沒有大起大落的表示,只是淡淡表達了喜歡。所以每個人都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在上院線前二個月,我逢人便說這部片的好,甚至在看完書後也一併推薦了書。上映前兩天,趁著元宵節難得大家都在,我還是大力鼓吹,希望總有一個兩個人能聽到我微弱的薦言而走進戲院。湯圓吃完了,大家圍著電腦看起剛抓好的熱騰騰的院線片--《
Meet the Fuckers親家路窄)》來,此後便大笑聲不斷;我也盯著電腦、嘴巴跟著笑著,心裡卻直嘆一部好片的被忽略。所以每個人都是一座孤獨的島嶼。

能體會卻不能不沮喪。我們都容易在我們所熱愛的事物上說得口沫橫飛,卻換得別人一張疑惑或冷然的表情。當我在說電影的時候,當妳在談音樂的時候,當他們在討論電腦及高科技產品的時候⋯這些說著別人不懂的語言或一派漠然的角色和臉就會不斷交替輪流轉換。相同的是我們對珍愛事物的熱情,當熱情能產生火花表示有共鳴,表示有某些人會在同一座島上。那所以每個人是不是座孤島,端看願不願意游到別人的島上而已。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現譯片名)這一役,我在自己的朋友圈被放逐到只屬於我自己的那座孤島。

很欣慰的是:進戲院那天,雖仍是陰雨不絕,現場還是擠暴了人。很難得能看見一部非主流商業片在這種鬼天氣的非商業播映戲院還能呈現爆滿狀態。呵呵∼這也同樣不是英雄事蹟,這只是無數條平行線在愛電影、崇拜切的生命共同點上的短暫交會。我們在那天都一同游到了屬於切的那座島上。

我一直有著拍電影的無知夢想,現在想想,或許哪一天若真讓我拍成了電影,也不會有人來看吧,即便是我的朋友?!或是想來看的就跟我開口要免費電影票,卻不是真心支持。然後也許我也會狀似瀟灑(或無奈)的表示︰「阿∼我的電影不用進電影院看拉,隨便網路上抓下來看就好了。」然後,可能未來的某一天妳也發明了某軟體或電腦程式,我卻因為生活無此需求所以沒有掏腰包的打算,或另有電腦精明的朋友直接幫我在網路上抓好了。

結論是:每個人還是孤島,而罪魁禍首就是網路。


ps. 如果真的有地獄這回事,我想我不是因為原罪裡的貪婪(Greed),就是因為驕傲(Pride)而下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