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哈六的封面,博客來網路書店

有《哈六》跟
向達倫的結局喔,你確定要往下看?!
寫讀後感之前,我必須先說一些
向達倫。前一陣子迷向達倫的時候,老覺得:天阿∼這也太精彩了吧。哈利波特算什麼,要我選我還寧願當個吸血鬼,吸血鬼的一生比念霍格華茲刺激多了。

到現在,讀完六集
哈利波特後,我還是覺得向達倫哈利波特要精彩一些,或該說向達倫要比哈利波特寫實一些、更接近人性一些。我老覺得人生不該是非黑即白的,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劃清是非對錯的界線,所以大多數的事情都是灰色、模糊地帶的;這就是向達倫。作者創造了新的吸血鬼(是說我們也不知道真的有沒有吸血鬼,也沒人真正了解他們拉∼),改變我們對吸血鬼的一般看法:被吸了血的人類就會變成吸血鬼、吸血鬼會把人類的血吸光...因此我們總是對吸血鬼感到害怕,或在電影裡看到他們就知道一定是壞人。向達倫的吸血鬼有階級、紀律,他們沒有魔法但他們的力量比人類強,視力比較好、速度比較快、聽力比較敏銳,他們只有在力量漸弱的時候才需要吸血,但就像蚊子一樣,而且被吸了一點血的人類也不會發現,重點是--他們跟人類一樣也會死,他們比人類長壽,所以他們計算年齡的方式也不同。

我欣賞向達倫開創了這樣的領域,讓我們沒有辦法去評斷黑白的領域,因為吸血鬼就該是人類的敵人,或是我們應該害怕他們,然而故事裡的向達倫因為是半個吸血鬼,所以經常用人類的“正義、公平“去看吸血鬼的世界,但也因為是半個吸血鬼,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當個吸血鬼,進而明白吸血鬼也不全是那麼壞、令人害怕的。總之,當故事的主角是吸血鬼的時候,身為人類讀者的我們,如果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鬼“故事,就只好拋開對吸血鬼的舊看法,無論曾是害怕或厭惡,拋開吸血鬼和人類的敵對關係(雖然,就向達倫的觀點來說,人類是弱到不足以為吸血鬼之敵的),抱著研究的興趣讀下去。

倒也不是我不喜歡
哈利波特,只是裡面有太多正面、光明的東西,看多了就煩(你知道,人生不是這樣的∼∼)。一打開書(或甚至不用打開書)就知道哈利波特會是傳奇、會是英雄、會打敗魔鬼、老師疼、同學愛,他也許不是最聰明的,但他一定有最純潔的心(豈不是七龍珠裡的孫悟空,要夠純潔才能坐上觔斗雲?)。記得在看哈五的時候,說到因為額頭上的閃電疤,所以他能和佛地魔心靈相通,佛地魔有的才能他也有,我就想:有沒有可能哈利波特因此而打敗心靈頻率一樣的佛地魔(soul mate?),然後自己成為黑暗魔王?(對!就跟向達倫最後的預估結局一樣,如果看過《向達倫的話。)因為從第五集開始,哈利波特就荷爾蒙不對勁、內分泌失調地一直不斷生氣、多疑,他其實沒有那麼多正向(快樂)因子在他思路裡;又延續到第六集,疑心病又更重、脾氣又更大,我是不知道他們魔法世界裡有沒有心理醫生拉,不過他真的不是個太正常的年輕人!

第六集裡有一大部分著重在哈利波特和鄧不利多之間的師生關係(所以這一集鄧不利多把弗雷和喬治的戲份都搶光了!>〃<),我心想:像鄧不利多這麼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有沒有可能最後來個大逆轉--他其實才是邪惡勢力的幕後黑手,大家都被他騙了,佛地魔只是一個障眼法,他想殺佛地魔是因為佛地魔知道他的祕密,他受到身分曝光的威脅;又可能佛地魔會這麼邪惡其實是鄧不利多造成的(你知道,小時候心靈受創是很難復原的,他會這麼憤世嫉俗也是可以理解的。當然不能又是殺父之仇那一套阿!)。結果!我讀完了第六集,從第一集就邪惡的,依然邪惡;光明的依然光明,唉∼(難怪我這麼喜歡《The Others》,因為到最後,是人的都不是人,是鬼的都不是鬼。阿!又一顆炸彈,讀我的文章地雷很多。)雖然我仍覺得石內卜的所作所為一定有合理的苦衷。油頭黃牙的石教授才是關鍵人物阿∼∼各位看倌!!好拉∼現在一切都只好等第七集見真章。

而鄧不利多的死,是我看完整集後覺得遺憾又高興的結局(太好了!這樣黑白兩道才勢均力敵,不然老是一面倒,雖然佛地魔是鐵定會遭滑鐵盧的,但知道不是敗在鄧不利多的魔法杖下總是精彩一些)。喔!說到故事裡有人死這件事,第五集裡天狼星戰死,我和我妹都無法接受、難過到不行,很明顯我們是屬於相信他真的已經死了的那一群讀者,當然,也就有人持反對意見,不見棺材不掉淚,不見屍體不算數地認為他可能會在第六集裡歸隊(學甘道夫藉機升級還呼叫老鷹來接他一樣)。唉∼看完哈六,天狼星沒出現,還不時提到大家哀悼他的死,所以鄧不利多的死同理可證:在J. K. 羅琳的書裡,死了就是死了。(是說為什麼每次死的都是主角最愛的老師阿?!
向達倫大冒險裡死的就是鬼不理。)

忘記在哪裡看到有人對
哈利波特系列裡魔法世界的懷疑,他們有魔法真這麼值得羨慕?他們還不是得吃飯、上學、守紀律,殺人放火也是會被關,那有魔法有什麼了不起?說到這,我又不禁欣賞起向達倫來,他從舊有的話題裡創造新物種,並詳述他們與人類的不同是真的很不同,至少一切都很合邏輯。但J. K. 羅琳的魔法世界裡,他們雖然叫那些不會魔法的人“麻瓜“,可是他們還不跟麻瓜一樣要喝水、吃飯、睡覺、運動、穿衣服、上廁所、看報紙、賺錢花錢買東西,只是他們有魔法,但真的有比較好嗎?他們死了也不能起死回生,要連絡彼此要靠貓頭鷹(還得要有錢買的起貓頭鷹),我們只需要一通電話或網路;寄包裹,Fedex不也比貓頭鷹可靠又迅速?!那幽靈公車,怎麼在電影裡也沒我想像精彩,還不如龍貓公車呢!

嘖嘖嘖,這整篇看起來怎麼覺得我不是很愛
哈利波特阿?!哎呀呀,快別這麼說,好歹我也是含辛茹苦、手不釋卷熬夜把它嗑完的。是說他在全世界這麼風行,我在這裡小小說他幾句壞話、對他產生一點點懷疑,大家還不是會去買來讀、進電影院看,所以應該也是沒差拉∼∼反正明年霍格華茲就倒店不做了(oops!)。

無意間知道J. K. 羅琳也是
向達倫的忠實讀者,所以第六集裡出現了兩隻吸血鬼(其中一隻是現任的魔法部部長),我想,靈感大概來自向達倫吧∼呵呵。


切∼就知道這裡鬧鬼,中文版一出之後就可以放這篇文章了,你說這不是鬧鬼是什麼?獨裁!?cc....開玩笑的拉∼管理人,不要刪我的文章阿阿阿∼∼(惡人還是膽小的∼)





容格格寫於08.30.2005, Indian Lake, USA 終於看完英文版《哈六》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