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米

狡兔有三窟,可是有太多秘密、太多心事、太多想法的結果,就會是--狡人肯定不只三窟!!然而,朋友群卻是不變的,他們看到的就會是寫著不同文章卻有著相同心情的我。變的,只是文章擺放的位置。
友人L向我表示,最近小田的文章,感覺好悲哀喔。
友人C向我表示,我覺得自從妳從美國回來以後,變得好冷漠。

我不敢說我沒變,但是回國後,心境的變化分為兩個時期:
前期是因為某一個曾經要好過的朋友而發起的自省,我發現了自己和朋友間的聯繫關係呈現非常被動的狀態。

一直認為:朋友嘛,想我的時候,就一定找的到我;我如果想他們,他們也會很自動地出現被我找到。可是我當獨行俠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會被我常常想到的朋友實在少之又少。那麼,二十多年來,就這樣被我拋棄在記憶的一角,甚至再也想不起來的朋友有多少呢?又錯過了多少其實值得我深交,值得我與他們保持聯絡的朋友呢?

有人說 "朋友,是一輩子的事" 是嗎?
能不能是一輩子的事也要看個人的造化吧(或說是緣分?)

那麼,今日我所感到的孤單,說到底也是自己造成的,怨不得別人。所以,積極的我,一反過去的被動:要去哪裡就奔相走告、呼朋引伴;聽聞有人要去哪走走,就自動跟上。我一直以為問題出在我身上,可是,我又發現了一個更驚人的事實:總以為登高一呼就會有很多朋友出來響應,哪怕只是出去喝個茶、吃個飯、看場電影,但事實卻不然--原來,我沒有朋友。(所以,下次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人要談戀愛?」因為如果不談戀愛,只會更顯得自己的無人緣,會放大內心的孤單與寂寞,我是都市人。)

然後就是後期(現在)心境的調整:
說服自己:其實人緣並不如自己想像的好。
(如果不同時的約三個朋友,沒有人願意出來=沒有朋友)
所以我不是突然的想看《暗殺Q1…GO》
不是突然的想聽「流浪者之歌」音樂會
不是突然的想去誠品看
魯賓遜漂流記扣板機
也不是突然的想去中正紀念堂聽「星光音樂會」
更不是突然的想去花蓮聽「峽谷音樂會」

是因為…我很無聊
也是因為…我很孤單
所以只能不斷不斷的找事情來讓自己忙碌,讓自己的生活不要這麼空洞,空洞到覺得只剩我一個人,只聽到自言自語的回音。

不是不再與別人分享了
以前的熱情,並沒有從我的體內消失,
我還是那個見人就抱的我,大聲哭笑的我
只是,不再那麼主動分散我的熱情
如果我的朋友願意與我分享他們的喜悲,我很樂意傾聽
可是我自己的部分,你們願不願意聽,我已經不那麼在乎

因為在乎了,就會難過
因為不想難過,所以看淡它

看淡的結論是好的。
依然會在各窟公告未來的去向,想跟的就話蝦,算我賺到
沒人話蝦,就自己一個人去,我沒有損失。
說看淡,其實就只是把標準降低而已

說來也好笑,
怎麼會你在那裡喊孤單,我在這裡也喊孤單?
還是,就是因為你和你都不在身邊,所以才各自孤單著?

心裡一直重複著一個畫面:
三毛在自殺前那陣子寫的文章,都灰暗得令人喘不過氣
她曾在文中寫道:把名片盒裡的所有名片都拿出來,從第一張翻到最後一張,再從最後一張看回第一張,就是找不到任何一個朋友可以打電話聊聊天。

前陣子,日子曾苦到想要大哭一場,竟然也是這種感覺:找不到人可以打電話哭訴,找不到人,找不到就是找不到、、、(然後才發現,原來男朋友的功用是這個啊!)最後的結局是,撥了電話給妹妹,然後把她嚇壞了。

我在人生的路上,也會這麼孤單嗎?
不過,請別擔心,像我等這般珍視生命的族類
縱使厭世,也斷然不會隨意了結我的生命
頂多隱居,回歸自然而已…嘻

我還是我
沒有比較悲哀
也沒有比較冷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