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明威在他的作品裡透過主角的意識點出了一個事實:
很多時候,你的心中有了許多感動、想法
因為某件事情、某個時刻、某個人…
老是想著:「有天我會把這個感覺寫下來,我一定會!但不是現在。現在沒有情緒,現在有點懶;但有一天我一定會把他們寫下來的!」
但事實就是~你不會!
一旦錯過了發生那些感覺的當下,就不會寫,也寫不成了
就算在哪天某個閒適的午後,沒有雜事纏身,陽光不太強,還有一杯咖啡和小點心,提起筆,也斷然寫不出個所以然

人是健忘的。
無論當時遭受的衝擊有多強烈
感覺都會被時間給掠奪,只留下模糊的片段記憶
然後開始麻痺,直到有更劇烈的衝擊才會再次甦醒
然後再麻痺再甦醒不斷循環,直到完全麻木為止

「詩人」一直都是我心目中最優秀的獵人人種
之所以能寫成好詩,乃由於能精確而不浪費時間的捕捉被衝擊、被感動、被傷害的”當下”
「就是抓的住你」不只是Konica專屬,鏡頭只能捕捉拍攝者眼前的那一刻光景,卻遠不及詩人能捕捉景象和當時的心情
然後我似乎可以體會吳爾芙所謂:意識流才是真小說,而不是起承轉合公式化的”人工”作品的意思

人的思考不會是單純一條線。總會在為了某件事煩惱的同時想到相關的一些人,甚至聯想到他們做的事,偶爾又會跳脫,想到自己早上穿錯襪子的蠢事、哪間早餐店今天竟然沒開…然後思緒才又回到應該想的那件事上
Then I changed. 縱使是如此我也該把它寫下來,而不因為參雜太多瑣事而暫緩”書寫”這件事,所以我決定:就讓它意識流吧!
Even they are whole craps!
I shouldn’t stop writing.


一直很希望有一種「類錄音機」是可以擷取腦波(想法)的
也就是說,它可以在我騎車時、走路時,紀錄任何在我腦內思考的每一句話
畢竟那也是我的聲音,用我的聲音發出
只是在我的腦子裡,只有我一人聽到,沒有被擴音器(我的喉嚨)播放出來罷了

但為什麼沒有人發明呢?
那些聲音不像機器人那般永遠持平
他們也有情緒、也有起伏、也有抑揚頓挫
就像平常講話一般
喔,不,我不是懶的”說”出來所以需要它
而是有些話,we called”心聲”,不適合發出聲音,不適合被配音
唸出來感覺就變質了
(就像看小說,你是用眼睛看,用”心聲”默念,但總不會開口”朗誦”吧?!)
但這些聲音仍值得被記錄下來寫在日記裡
我尊重且在乎自己的智慧財產權
卻恨”健忘”比它的權力要大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