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pro.corbis.com/search/searchFrame.asp

覃伯(←讓很多人痛不欲生的教授)管這症狀作--「學生症候群」
意指:學生總在最後關頭才臨陣磨槍、臨時抱佛腳、不見棺材不掉淚、「屎擠在腳瘡頭(肛門口)才要放」(←台語) anyway, whatever you want to call.
總之就是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易翻開書本
我想,我要不就是反骨到家
要不就是心臟比別人強很多,嫌生活不夠刺激或活的不耐煩
硬是把時間逼的更緊些才願意做些”本分”內的事
臨考前三天、遲交報告一個禮拜、畢業論文截稿日前一週…
多的是硬著頭皮開始抱佛腳的學生們
而我則是一本又一本的課外書,接著接著看
越緊迫看得越多
沒有辦法承受壓力的結果--我用這種方式逃避

高中時,一樣的情形,時間被拿來練樂器
練到天黑了、社團關門了,回家倒頭就睡
越近考試練得越兇,睡得越用力
其實,時間被自己剝奪,能完成的事相對變少
但我卻依然每天都覺得好累好累
精神壓力造成的心理疲憊遠比生理上的要嚴重的多
心裡越急卻越沒辦法控制欲被放逐的自己,只能放任自己揮霍無多的時間

進了大學,沒有樂器可以練,沒有覺可以睡
只有一台電腦,跟從不把書放進書櫃的雜亂狗窩
卻依然受到「時間強迫症」的控制,生活一塌糊塗
越近考試,越是報告dead line在即
越覺得一定得把這本小說讀完
越覺得這個節目、這部電影非常重要
自以為是利用極短的時間,以期能完成最多的事
到頭來,一件都沒完成,甚或更糟…草率交差!
留在腦袋裡的深刻印象只剩下一個個的小說情節

心中的另一個矛盾是…
看這些書之於我的意義遠大於看教科書
我把時間花在我認為有意義的事上,又何來浪費?何來逃避?

哈!又是一個自欺欺人的活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