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年前還在台灣的一個下午,妹妹在電腦前玩著當時正流行的電腦遊戲--【模擬市民(Sims)】。我記得當她興高采烈邀請並大力推薦我加入沈迷的行列時,我一派嚴肅地拒絕,還自命清高地訓斥了她和這個在當時我覺得荒誕無稽的遊戲一頓:「就是有你們這些有控制慾的人存在,才會有人發明這種遊戲,病態!」


好巧不巧,幾年後就讓我踢到大鐵板,因為小豬是個電動迷。前陣子他玩Sims2連續玩了好幾天,因為配樂老在我耳邊繞,還不時可以聽他大呼他蓋的房子有多麼完美,我抬頭看他電腦螢幕上的遊戲,好奇問他那是什麼,他跟我解釋了一下玩法,說可以設計房子、鋪地毯、選壁紙...。

我看了他設計的房子,自覺可以設計更好的房子(或說是我想要的),就開始沈迷。壓根沒想到這就是當初我不齒玩的模擬市民,真是可憐了
當年被我罵免錢的妹妹。我剛開始玩的時候只是不斷的設計房子、修改房子,漸漸地就覺得有點無聊了。

房子蓋好之後我問他:那接下來呢?

他說:接下來就要把人放到房子裡去生活。

所以我開始學著控制一個家庭男女老幼的生活起居,and it becomes a big disaster since then.

我單純地想:只是不斷地檢查每個人的需求,想上廁所就叫他去上,肚子餓就叫他吃東西,身體臭就叫他去洗澡,累了就叫他去睡覺,都是人的basic needs。

How difficult would that be?

HAHA, well...it turns out very!

尤其對一個平常只會玩無關痛癢小遊戲的電動白癡如我,短短四天但日以繼夜玩下來,我總共“不小心“地殺死了一個爸爸、兩個孕婦、一個屆於中年的黃金單身漢、還有一個高齡婦女,這裡面有六個人死於非命(孕婦算一屍兩命),只有一個人壽終正寢,再加上一個被社工強制帶走的小孩。

連pro如小豬在電玩界打滾這麼多年,看到我的戰績都嘖嘖稱奇,他說他認識很多人玩Sims會蓄意把他們手下控制的人物殺死(for fun),卻從沒看過有人可以無心就殺死這麼多人。重點是我不斷地不小心殺死人這件事讓我很難過,甚至挫折,因為我真的不希望他們死。畢竟看到人死,不是什麼愉快的事。但他們卻很不經菜鳥操,所以我越玩越憂鬱,越玩越憂鬱...。

好險,慢慢地,我開始抓到了一點竅門,死亡率開始降低(也該是時候了,殺了這麼多人,簡直可媲美佛地魔)。不過由於我開始看到什麼都套用電動裡的模式,好像在眼睛和所見的現實之間的那層眼鏡是電腦螢幕一樣會自動顯示諸如:小豬喊餓,所以他的“Hunger“ bar很低,接近紅色;兩天沒洗澡,我就幾乎可以看到他身上開始冒煙(顯示臭味);看到洗碗槽裡沒洗的碗,會覺得它們冒著綠色的煙還有蚊蠅飛過的聲音在耳邊響起;甚至連看到身邊的人都好像可看到在他們頭頂上有個鑽石形狀的訊號顯示他們的情緒指數...之類的訊息。然後我意識到我正在「沈迷」這件事(注1),並有走火入魔的跡象,基於我愛人類並希望世界大同,我決定放下,所以已經不玩它很久了。

我想我電腦裡的Sims人物們在知道我決定戒了這個遊戲時,每個都放下心中大石,或許還大開Party吧:不知道這人類還要殺死我們多少人!?

U can get a better idea of "serial killer" by watching this video:
"Avez-Vous Deja Vu - Un Oeuf Serial Killer"




注1:瑪佻躂的生活哲學裡其中一條就是不上癮or沈迷(addiction)。因為對某件事、某種東西上癮代表被那東西控制,所以勢必失去某種程度的自由。而自由乃瑪佻躂生存的最高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